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茂名水东湾跨海大桥中跨成功合龙

发布时间:2020-11-04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0月28日,广东茂名水东湾跨海大桥中跨成功合龙,大桥全线贯通。大桥项目包括跨海大桥和接线工程,全长约6.613千米,其中跨海大桥长约3.3千米,接线道路长约3.千米。跨海大桥包含主桥及东西引桥,按照公路Ⅰ级标准设计,为双向六车道,主桥为双塔双索面混凝土梁斜拉桥,跨径628米,主塔高125米,主梁宽35.2米。

5.jpg

水东湾跨海大桥是茂名市首座跨海大桥。两个主塔犹如一对白色贝壳,拥护着美丽的水东湾。大桥中跨合龙前,东西侧主梁施工的两套前支点挂篮存在相互干涉工况,需对挂篮在高空状态下进行割除改造,且工期紧张,施工过程正处台风期。项目团队将合龙前的挂篮姿态进行三维建模仿真分析,模拟出两套挂篮在施工过程中的具体干涉部位,经多次合龙方案研讨后,最终解决挂篮干涉难题,为中跨成功合龙提供了技术保障。

大桥主塔是国内首次在上横梁下方设置薄壁混凝土装饰板的空间曲线异形主塔,薄壁装饰板结构高度达21米,厚度0.5米,距地面100米,施工难度巨大;施工区域台风频发,面临自然灾害挑战;采用了4套移动模架、4套液压爬模、4套前支点挂篮、4台塔吊、4台电梯、4台龙门吊,涉及危大工程施工作业点多,特种设备管理压力大;引桥现浇箱梁最小曲线半径800米,且存在梁高突变及超高等工况,移动模架施工难度大。

项目团队实施了上横梁下设薄壁混凝土装饰板的空间曲线异形主塔施工、前支点挂篮施工、小曲线半径变高变跨超高现浇箱梁移动模架施工等多工艺集群成套技术创新,有效提升了施工效率,保障了安全、质量。

水东湾跨海大桥是广东省重点民生工程,建成通车后将大大拉近南海到旦场两个片区的距离,由原来1小时车程缩短为10分钟,彻底改变南海片区交通末梢状况,进一步完善茂名城市主干交通网络,实现“港-业-城”联动发展战略,大幅提升当地发展潜力和竞争力,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刘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