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广东东莞东江南支流港湾大桥主塔封顶

发布时间:2020-11-04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0月16日,广东东莞东江南支流港湾大桥主塔成功封顶,大桥整体迈入上部结构施工快车道。该桥梁是连接沙田港湾新城核心区域两岸的重要通道,总长约2.92公里,主桥为五跨双塔钢箱梁自锚式悬索桥,塔高117米,主跨320米,全桥采用半漂浮式支承体系,按照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

受施工水域通航条件限制,项目部将自锚式悬索桥传统的“先梁后缆”施工工艺调整为“先缆后梁”施工工艺,在同等跨径自锚式悬索桥中尚属首次,无经验可循。“先缆后梁”工艺无需在航道中搭设支架,能够实现少着陆甚至零着陆施工的目标,从而避免施工对航道管理及运营的干扰。主塔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克服了大钢围堰安装、大体积混凝土散热慢、雨季暴雨频发、航道狭窄繁忙及新冠肺炎疫情等重重阻力,历时220余天最终提前实现主塔封顶。(夏发志 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