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党旗飘扬 鏖战朱白岭

发布时间:2020-11-04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朱白岭隧道,是温州永嘉项目第一座动工的隧道,也是第一座贯通的隧道。它的施工在全线6座隧道中发挥了示范作用。”近日,在温州永嘉项目隧道施工正酣之际,项目党支部书记兼朱白岭隧道现场主管刘经国说。滚滚瓯江畔,一群和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一样的二航人,正高举着如同霞映的江水一般鲜红的旗帜,奋战在永嘉县330国道改建工程战场上。

防疫复工党旗飘扬

2月18日晚,温州龙湾机场附近一家宾馆里来了几位奇怪的客人,接待员听他们操着天南海北的口音讨论着前往永嘉县的细节,不禁一阵奇怪:永嘉不是封城了吗?这些人大老远来,去一个根本去不了的地方,难道疯了吗?

“我们得到消息,19号永嘉县解除封锁,就要求全部党员务必于18日赶回温州,以在第一时间回到现场开展工作。”刘经国这样形容他们的“疯狂”之举。他们也确实是这样做的。19号往后的三天时间里,项目党支部以18日到达的7位党员为核心,建立起一张由6个防疫工作小组,11个防疫检查点、37个作业分队组成的“防疫”大网,全面铺开防疫复工工作。每个检查点上空,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朱白岭隧道是我主管的工区,也是党员示范岗创建区,既然是示范那就一定不甘于平凡。”刘经国这样解释永嘉项目朱白岭隧道在复工中屡创第一的玄机。

2月27日,朱白岭隧道首爆所有内部准备条件已具备,但何时能炸响第一爆还是个未知数。由于专业技术领域限制,爆破必须由外部单位专业人员进行,所用的工程炸药也只能即用即买,没有提前的可能。然而爆破公司与炸药公司28号才开始上班,永嘉县这么大,怎么可能第一时间赶到并不算重点的330国道呢?朱白岭隧道派出了炸药专员来解决这个问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蹲守、催促……最终,爆破人员于28日全部到位,29日下午伴随着尖锐的警报,沉闷的巨响和喷滚而出的烟尘,朱白岭隧道成功炸响复工第一爆。后来,大家才知道,这也是永嘉县复工复产第一爆。

党员担当提升管理效能

“二衬班组班前会开展情况较差,需加强教育监督;有工人反映防尘口罩发放不及时,需引起关注……”夜深了,刘经国还伏在案上,他正在完成今天的党员带班记录表。

“如何用一种直接的手段推动管理提升,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借鉴项目领导安全带班记录,刘经国制定了“党员带班制度”并在朱白岭隧道执行。相比安全带班记录,它涵盖范围更广,技术质量、生产进度、安全文明施工乃至工人权益、食品安全……无所不包。

通过实施党员带班制度,朱白岭隧道焕然一新。随即,党员带班制度开始在项目各个党员示范区推广。然而就在这时,作为朱白岭隧道党员示范岗的责任人之一、已是入党积极分子的熊晨却被调往了项目另一座新开工的垟湾隧道。他要把隧道施工混凝土损耗降低的秘方传出去。

混凝土出现损耗对隧道施工来说一般难以避免,但朱白岭隧道党员示范岗的建设者们偏偏不信邪,通过召开隧道爆破施工专题会,优化隧道开挖,减少超挖;联合试验室严格控制原材料,优化喷砼施工配合比,降低喷混回弹损耗;组织喷砼施工工人再交底,最终将喷砼损耗从2倍以上降低到1.6倍以下,效益大幅度提升。

在党员示范岗的引领带动下,永嘉项目建设速度不断加快。“五千万、六千万、七千万,每个月的产值都是一个新记录!”330国道改建工程投资方评价说。

随即,永嘉项目6座在建隧道都开始学习朱白岭模式。“2021年朱白岭隧道将建成通车,我们将在新的战场上书写新时代党员的新故事。”刘经国说。(姚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