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再读《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发布时间:2020-11-04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纵观史海,举杯邀月者几许?对酒当歌者又几许?但把思念浊酒饮成绝唱者,唯有东坡,于黄州自耕东坡,在杭州挥汗泼墨,作下这世间最浓的相思。如林语堂所说:“苏轼已死,他的名字只是一个记忆,但是他留给我们的,是他那心灵的喜悦、思想的快乐,这才是万古不朽的。”谁不想成为他这样超脱的人呢?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以世事变化而变,把苟且生活过成自己的潇洒人生。

再读此词已是我工作的第一年,也是离家千余里外的第一个中秋。少时读这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不过愿景一场,但此时此刻,才体味到它的背后,是无数离别的眼眸和思念的情丝。我们总以为,月亮常圆,中秋常在;总以为伴膝父母,相拥挚爱是来日可期。每每都是自以为,殊不知,生命中相伴相拥的日子早已注定时数,很多的情深意笃,都在平淡乏味的日常中如沙漏般缓缓落下。光阴不回头,故人不重逢,再诚挚的祝愿,再深情的思念,都不及一场团圆来得踏实。有且能做的就是珍惜当下的欢喜,趁亲人健康,趁好友在旁,珍惜与他们团聚的大好时光,珍惜每一个拥抱和眼神。

时光悄然流逝,岁月如白驹过隙,人生的变换,世事的无常,何必眷恋?领略过便已足够,但并不意味着它不曾存在。虽然留给我们的只有怅然若失的遗憾,但世事岂能尽如人意?只求无愧于心。所以,有缘时惜缘,无缘时随缘。不念过往,不畏将来,愿安好。(高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