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福州市首座水滴形双索塔斜拉桥进入索塔施工阶段

发布时间:2020-10-1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9月15日,在闽侯二桥南北两岸施工现场,烈日炎炎,工人师傅们在两岸主桥索塔钢围堰内挥汗如雨,他们有的在绑扎钢筋,有的在安装模板。目前大桥进入主桥索塔施工阶段,已展开横梁施工,按照原定计划,预计主桥索塔年底将完成封顶。

闽侯二桥主桥为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主桥索塔高120米,为水滴形结构,下塔柱、塔冠均采用三维曲面构造。线形受温度、日照、塔吊附着等因素影响较大,完美控制整体线形难度极高。为按时保质完成主桥索塔施工,项目部通过软件建立高精度三维索塔模型,结合施工经验,在三维环境下对优化索塔节段分解及模板分块设计,选择最优分节高度,以提高索塔施工工效。塔顶交汇段通过采用拱形骨架加定形钢模施工保证精度。塔身施工采用第四代智能液压爬模,可提升工效并确保线形美观。除此之外,索塔测量放样采用“追踪棱镜法”,选择日出前良好条件下测量,根据索塔温度监测数据修正棱镜(即索塔)至中性状态位置,以保证日间全天候放样精度。

闽侯二桥是福州市首座水滴形双索塔斜拉桥,全长3.535公里,工期为32个月。航标准达到内河航道Ⅳ级,通航净高大于8米,便于通航。主线设计时速60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使用年限100年。闽侯二桥建成通车后,将与起于竹岐的福州地铁2号线,以及起于荆溪的福州地铁5号线产生联动效应,使大县城建设真正迈出一体联动、跨江发展的步伐,并与福州城区实现无缝连接。(于航 王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