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奋战瓯江畔

发布时间:2020-10-1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今年,对于永嘉县330国道桥下至桥头段改建工程而言,是不同寻常的。尤其是8月,四条隧道、两处改路、一联箱梁,一个个工程节点接踵而至,17.8公里战线呈现全面开花之势。

如果用一个字形容侧卧在瓯江畔的49省道,那只能是“挤”。几千家工厂堆叠在道路两侧,每天约65000辆的车流让只有双向两车道的公路早已不堪重负。2018年8月,二航人来到这里,用双手让“世界纽扣之都”与“中国教玩具之都”焕发新的光芒。

“今天清明节前后20多天,我们协助建设单位组织迁移了近400座坟墓。”项目负责人李诗明介绍说。作为既有49省道的改建工程,政策处理与杆线迁移一直是摆在项目面前的头号难题。街道化严重的公路两旁房屋密布,除普通的民房外,燃气站、加油站、宗祠、寺庙、学校、工厂、农田、坟墓,政策处理压力极大。地上鳞次栉比,地下则星罗棋布,国防光缆、水电杆线、通信线路,施工环境极其复杂。

2月底,借助防疫复工的东风,项目部迅速行动起来,协助业主单位,推进政策处理。“我们采取‘高层对接+基层合作’的工作模式,一方面积极与属地政府对接工作,敦促推进政策处理;一方面,派出专员与征拆对象深入合作,现场推进工作进展。”永嘉项目政策处理专员韩圣龙说。疫情后几个月里,沿着工程线路,他多了上百个熟人。到8月底,永嘉项目政策处理工作基本步入尾声,十多万平方米的房屋完成拆除。

桥下镇被誉为“中国教玩具之都”,生产的教玩具不仅占据国内半壁江山,而且远销海外。8月,在桥下镇永临大道,二航人为桥下人民送上了一件长达300米,重达14000吨的“巨型玩具”——永临互通现浇箱梁。前后两次,连续作业时间合计超过100小时。

330国道改建工程长约17.8千米,含7隧10桥,22处交叉,46道涵洞,点多线长,管理不易。“我们实行下沉式管理制度来解决这个问题,用搬家搬出生产力。”李诗明介绍说。根据施工类型和线路分部,永嘉项目划分4个工区,16名管理人员住进工地,与一线工人同步作息,推进工程进展。

2月29日,项目炸响永嘉县隧道施工第一爆;4月6日,完成全线首榀T梁浇筑;6月13日,完成全线首联现浇箱梁浇筑;8月,东山隧道单线贯通,下垟隧道单线贯通,朱白岭隧道单线贯通,垟湾2号隧道单线贯通,垟湾桥改路通车,西溪桥改路通车……8月,在秋老虎最后肆虐的时间里,永嘉项目用一连串工程节点,为近150天的高温苦战画上圆满句号。

在高温期,气温达到38摄氏度,330国道改建工程永临互通现浇箱梁上的钢护栏被太阳晒得滚烫,只有偶从瓯江上吹来的风,让人精神一振。为保证工程质量,现浇箱梁的浇筑必须保持连续性,而在烈日下最醒目的,除了作业工人,就是安全帽上贴着党徽的党员先锋队队员们。

永嘉项目党员先锋队,总是出现在项目“火势”最猛烈的地方。2月17日,在永嘉县还处于封城之际,党员先锋队成员卢春宇、傅明涛就设法返回温州,并于2月18日解禁的第一时间回到项目开展工作。后续一段时间内,10个防疫工作点在党员先锋队的组织下搭建起来,37支具体作业分队投入工作,一张严密的防疫大网有效铺开。抗疫复产,工程节点值守现场,台风来临组织撤离,党员先锋队一次次行动起来。“建立一个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我们一直在行动。”项目党支部书记刘经国说。

马上,永临高架第三联现浇箱梁又要开始浇筑,300米长的巨型玩具将继续生长。透过钢筋与混凝土的缝隙,建设者们“桥”见了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姚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