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师带徒打破“部门墙”

发布时间:2020-10-1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财务部李佳美,师父合约部林伟,导师项目负责人李诗明;物资部杜双喜,师傅工程部韩圣龙,导师生产经理刘经国……”8月21日晚,当2020届新员工导师带徒名单公布在永嘉县330国道改建工程会议室大屏幕上时,台下不禁一阵窃窃私语。“物资部的新人找了工程部长当师傅?财务部长把自己的心头肉送给合约部?今年的导师带徒又不一样了!”

“这是继2019年实行双重导师制和双向选择制后,对导师带徒制度的再次创新。”项目党支部书记高峰介绍说。自2018年进行梯队化人才建设以来,永嘉项目持续创新导师带徒形式。“双重导师制,让每位新员工有了微观技能和宏观视野上的两位师父;双向选择制,给予师徒双方互相选择的自由,以达到两者之间的最高匹配度。这些都有效增强了导师带徒的效果。但我们并不满足,2020届新员工跨部门拜师,不仅是增强人才培养效果的考虑,也是我们为打破‘部门墙’做的一种尝试。”

杜双喜是8月6日新到永嘉项目的10位新员工之一,毕业于物流管理专业的他自然被分配到物资部。到21日拜师仪式,半个月时间里,座谈、聚餐、素质拓展、部门夜校,他和同事们打成一片,也一度认定物资部长张垸燚是他的拜师对象。但工程部长韩圣龙的一番话触动了他:“如果不了解工程本身,那么对工程物资的需求又能了解到什么程度呢?”

“根据工程进展需求,项目部安排你到韩圣龙负责的后段路基工区负责物资管理工作,常驻现场的韩圣龙难道不是最好的师父吗?”最终,在部长张垸燚支持下,8月21日晚,杜双喜向业务师傅韩圣龙和职业导师刘经国分别敬上了“拜师茶”。

如今,杜双喜已跟随韩圣龙常驻工区现场。特殊的身份让他在两个部门内部都找到了归属感,也为两个部门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永嘉项目涉及隧道施工,产出一定的洞碴,工程部与物资部在工作上的联系比一般项目更加紧密。我分管物资部,又主管生产,杜双喜这种‘混血儿’的出现,对项目推进有很大助力。”杜双喜的职业导师导师刘经国说道。

与杜双喜相同经历的还有李佳美,来自财务部的她最终向合约部长林伟拜师。“我其实觉得挺不好意思的,因为我来以后秦部长就一直在带我,我已喊他师父了。但秦部长也支持我的决定,我现在其实有三个师父了。”永嘉项目全称为中交二航局永嘉县330国道改建和水门路工程PPP项目,PPP项目的特殊性质让项目合同履约和财务资金工作压力空前,更需要两个部门间更加精诚合作,亲密无间。

“之前虽有过联合办公,但现在我们希望通过佳美,让两个部门真正融二为一。”项目负责人李诗明总结说,“和谐为道,创新为魂。我们在新员工身上种下了和谐的种子,师带徒打破‘部门墙’的创新方式,必将让这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姚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