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激活智慧党建 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发布时间:2020-10-1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陈部长,我们这有两个返岗工人,核酸检查没问题,麻烦录入一下人脸识别系统,再做一张贴在安全帽上的个人二维码,以便查询体温记录和活动轨迹。”这是近日公司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工长殷洪奎向项目党支部智慧工地建设党员示范岗成员陈秋竹报告新进施工人员情况的场景。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带来巨大冲击,受疫情耽搁的工期约有90天。作为重庆市复工复产重点工程,白居寺长江大桥自2月12日开展复工准备以来,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如何将智慧工地建设应用到项目防疫复工中去成为项目智慧工地建设党员示范岗成员重点讨论的话题。

疫情期间,项目部对所有人员来源地、疫情期间活动情况、乘坐交通工具等信息进行查询登记,并对返岗人员进行二次核酸检测。项目智慧工地建设党员示范岗成员受国家防疫“健康码”启发,将信息化管理融入防疫工作中来,在智慧工地信息系统基础上导入了入场智能人脸识别功能,并通过设计制作个人二维码掌握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基本信息,包括疫情期间体温监测、返岗乘坐交通工具、个人安全技术交底、安全教育测试成绩等情况。

在施工现场,智慧工地建设党员示范岗研发的APP实现了可视化技术交底。技术员在对工人培训时,只需通过智慧工地APP,就能以动画形式开展交底,使技术交底形象化。在安全质量管理上,管理人员在现场发现隐患时可通过智慧工地APP,拍照生成整改通知单,即时传达到相关责任人员,整改完成后拍照并上传至APP,由管理人员确认后形成管理闭合。

智慧工地党员示范岗创建以来,项目团队在技术创新工作上取得系列成绩:全面完成项目BIM模型创建、智慧工地部署及其应用工作,包括以BIM模型为基础的施工图设计勘误及结构碰撞检查工作;利用BIM+GIS技术对施工区域土石方进行勘误;部署BIM集成平台实施工程动态反馈、质量安全巡检、形象进度管理、资料二维码应用等;还助推项目完成电子沙盘系统自主研发和VR党建活动室的建设。

项目智慧工地建设党员示范岗利用“智慧引擎”驱动项目管理升级,不仅提升了技术交底效率和施工工效,也为项目争创“国家优质工程”、“詹天佑奖”等奖项提供了支撑。通过导入智慧党建,项目复工复产步入快车道。当前,白居寺长江大桥主塔施工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高度爬升至220米,距离封顶还剩最后16米,预计今年10月中旬将完成封顶。

作为重庆市“五横线”和轨道18号线跨越长江的控制性节点工程,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建设意义重大,建成后将直接联系重庆大渡口钓鱼嘴与巴南花溪、龙洲湾片区,对推动轨道18号线建设,打通主城南部东西向交通大动脉,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项目党支部书记李杰说:“我们要持续将党建工作与白居寺大桥智慧工地建设深度融合,激活智慧党建,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童作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