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易师与我

发布时间:2020-10-1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热情奔放的八月,搭载着朝气蓬勃的我们,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开向梦想的彼岸。就是在这时,追寻着梦想的我,来到睛日海霞红霭霭,晓天江树绿迢迢的福州。

一条闽江,分开了现代化高楼林立的北岸风光和大自然田野桃园的南岸美景,但规划修建的闽侯二桥将连通南北两岸,连通这现代都市和静逸桃园。来到闽侯,画可赏,游可行,我的新征程也从此开启。

在飞机上时,就想着,我的导师,姓易,年岁已高,资历颇老,又会是一个怎样的人呢?到了跟前,看到一位衣着朴素的老人在四处张望着,看到我们时,他嘴角似起了一条弯儿,一朵岁月的花儿盛放着,纹路中揉搓着慈祥与和蔼。我也就明白了,福州的热,从外到内,暖暖的。

作为实习,来到这个项目,有梦想,也有拼劲,一开始却选错了方式。前几天我光啃着图纸,总想快点熟悉,二十多册图纸,各种细部结构,哪是那么容易就能啃完。对着1.6个G的图纸,内心中不禁生出疑惑,我真的适合吗?幸运的是,彷徨的我遇见了易老师,他和蔼地跟我说,搞工程的,就是要把图纸上的东西放到现实中来,作为实习生,可以先从现场入手,在现场学习,再去熟悉图纸,特别是我们搞测量的,要想出数据,就得懂图纸上的东西在现实中是怎样的,我们才好去算,去做控制。

在易老师的帮助下,在前场跑着的我慢慢熟悉了桥梁下部结构,像桩基、垫层、承台、墩身、系梁、桥台、垫石等,也渐渐熟悉了这些结构的放样方案、检校方案等,并学到一些问题的检查和处理方法,也开始与施工人员进行数据上的交流。每天做日志记录,让我的一次次进步变得清晰可见,慢慢熟悉了现场的我,开始接触仪器的操作和数据的计算。仪器的操作是简单的,对中整平,架站瞄准,来回基本就是这些,关键是要懂得如何控制精度,怎样实施测量,多少才算合格,在出现问题时懂得自查,懂得解决,这便是易老师一直强调的,也是我今后仪器学习的方向。

刚开始,空间角计算是最令人烦恼的东西,茶不思,饭不想,晚上做梦都是切线和立体几何。在易老师悉心疏导下,我对空间角的计算才算有个大致方向。

在工作上,易老师若那海上的明灯,用自身散发的光亮,指引我前进的方向;在生活中,他更像一把雨伞,艳阳下为我遮出一份清凉,风雨中送我一丝温暖。背井离乡的我,有太多对家乡的思念,想着亲人是否依旧,怀恋故乡的风情味道,有忧有愁。随着时间的过去,日常中,跟着师哥去过小湖寻找鸭蛋,见着那圆润的一抹白,长杆带个网,捞起的便是开心;有过在易老师房里,大家聚着品尝易师的手艺,竹筷一夹,一送,吃进的就是欢乐;也会在夜晚的办公室,伴着窗外蟋蟀的奏乐,听着易老师闲聊着往事,一声平,一声起,入耳的便是关心。正是在他的关心和众多师哥的照顾中,日常的欢声笑语渐渐冲淡了背井离乡的我心中的那丝忧愁。异乡的生活,有着易师,有着师哥,挺好。

我应该感到幸运,因为我遇到了一个和蔼的导师,他姓易,年岁已高,却会在前面尽展双翼,护着、教导着我前进,指导我怎样才能飞得更高!(孙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