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迎战特大洪水

发布时间:2020-09-07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根据上游水文站预测,今晚水位将上涨至194米,请各小组按照防汛应急预案Ⅰ级响应作好应对准备,水位到达190米时巡查人员务必撤离!”这是8月19日凌晨4:30,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应急领导小组组长敖成标发布在项目防汛应急群里的紧急消息。

19日早上5点,敖成标就带着管理人员到达位于大桥巴南侧的P8主塔现场。他们先沿栈桥查看现场水情。由于巴南侧是回水湾,江水流速相比对岸的大渡口侧较快,漂浮物大多集中在这里。

“这些垃圾人工没法清理,设备也不敢去,我们能做的只有首先保证人员安全,尽快撤离人员,转移剩余物资。”敖成标迅速召集大家落实防汛任务。P8主塔栈桥标高192.75米,按照预报洪峰将于20日凌晨5点许过境,水位将漫过栈桥。当前水位距离栈桥贝雷梁不到1米的距离,按照当前水位上涨速度,水位到达190米高度还有5个小时。而早在18日上午,项目部已提前将大型机械设备及钢材等物资进行了转移。

上午10时,随着最后一车装载高强螺栓的车辆驶出栈桥,P8主墩贵重物资成功转移。11时,江水接近贝雷梁,工地大门关闭并拉起警戒线,项目部将P8栈桥全部值守人员安全撤出。

早上同一时间,项目党支部书记李杰带领的党员突击队正在位于大渡口侧的P7主塔现场开展防汛抢险工作。

P7栈桥标高196.28米,根据水文信息,大渡口侧栈桥不会被淹,但这里工人生活区厨房及厕所标高只有191米,宿舍标高194米,仍面临灌水危险。

“现在还剩不到5个小时,党员干部要冲在前面,加入到工人队伍中去。”安排完工作后,李杰带领一组人员冲进工人生活区,切断电源,把不能泡水的床铺被子等物资优先搬出。其他党员协助工人兄弟们连忙收拾行李包裹,一时间生活区一片繁忙。“抓好几个角,小心滑倒!稳点哈,1、2、3!抬起……”在食堂区域,李杰与三个工人小心翼翼地抬起蒸饭车并扛在肩上,搬上了转运车。

 上午11时,工人生活区物资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人员全部撤出。此前,李杰已安排综合办公室联系撤离车辆并安置酒店,解决了工人住宿的后顾之忧。P7栈桥上的设施设备进行了加固,生活区及施工现场拉起了警戒线。

“桅杆吊还在!栈桥也在!”8月20日早上5点,负责巴南侧生产管理的副经理李德辉发布了这则消息。在野外守了一夜,李德辉看到江流中的桅杆吊仍旧岿然不动,悬着的心稍微得到了缓合。“大桥两岸还要继续观察,不能大意。”敖成标在群里回复道。

此时,上游朱沱水文站显示水位开始下降,洪峰到桥址预计在早上6点。根据李德辉凌晨3点到5点两个小时的观察,大桥水位共涨了5公分,基本接近洪峰。上午7点,洪水渐渐退去。中午12点,巴南侧栈桥露出水面,重庆历史罕见特大洪水安全过境白居寺长江大桥。

本次特大洪峰过境,项目团队临危不乱,共转移人员120余人,转移机械设备14台,转移办公设备12台,转移高强螺栓3万余套,未造成人员伤亡,并将损失降到最低。(童作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