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天文高速文麻段TJ-3标项目茶叶坪隧道右线贯通

发布时间:2020-09-07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8月21日,天文高速文麻段TJ-3标茶叶坪隧道右洞顺利贯通,这也是天文高速公路文麻段第一条率先贯通的长隧道。

文麻三标茶叶坪隧道右洞全长1.8千米,是文麻段控制性工程之一。该隧道洞口段偏压问题突出,洞身段围岩主要以V级泥质页岩为主,干燥状态下围岩呈碎块、碎屑状;遇水条件下围岩软化成泥,不仅无承载能力,反而增加了初支负担,施工过程中掌子面溜塌、初支大变形等险情频发。

项目部坚持“有疑必探、不探不挖”原则,及时进行工法与支护参数优化,提出适合于该隧道的施工工法——三台阶临时仰拱法,并结合围岩变形规律提出针对不同施工阶段的分级控制基准和控制技术措施,变“被动控制”为“主动加固”,提高了围岩自承能力,进一步控制了围岩变形发展。

7月15日,天文高速文麻段TJ-3标莲花塘2号隧道右线贯通,茶叶坪隧道右洞是本标段第二条贯通的单洞隧道。(王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