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一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9-07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杨文静

“你们为我们村民帮了那么多忙,这面锦旗必须收下。”这几天来,马尾大桥项目收到了一面来自下洋村委会的锦旗。上面写着:不忘初心,为民解难。说起这面锦旗,不得不说一下2019年福州市出现的大范围暴雨。

六月的福州雨水连绵不绝,受大雨影响,马尾大桥南接线项目现场已经暂停了施工。正在开会的项目协调办主任姜凌突然接到村长严可来的电话:“老姜,村里十字路突发积水,现在水位还在上涨,我们需要支援!”姜凌立即在会上通报了这一紧急情况。项目负责人宪光侨赶紧暂停眼下的会议,带人前往村里。

十字路位于下洋村村尾,是整个村子地势最低的地方,主干道两边有十几家尚未拆迁的村民住宅。宪光侨带技术员赶到现场时积水已上涨到电动车脚踏板位置,并开始侵入村民院中。“去年你们项目才帮这几户居民重新铺了排水管,也一直用的好好的,这下也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村长焦急地与宪光侨说着,并商量着救援计划。

一个小时后雨势渐小,积水开始慢慢退去。宪光侨赶忙安排人员排查淤堵。雨水井没有问题,水位一致并且正常;排水渠有淤泥杂物,但不影响正常排水。南接线技术人员沿着村里的排水路线一路走到梁厝河边。这里是下洋村最终的排水口。“‘规划河’工程施工引流导致河道变窄,现在水量太大根本无法及时排出,又倒灌回村里了。”南接线技术员徐云飞向大家汇报了最终排查结果。

天色渐暗,夜间又多雨,如果不彻底解决出水口的问题,这12户居民将面临再次房屋灌水且持续上涨的风险。可是梁厝河已超出马尾大桥南接线的施工范围。一面是可能承担的责任风险,一面是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宪光侨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

“村长,能联系上‘规划河’项目部吗?”

“有电话,但是他们当前的施工范围不在我们村里,项目驻地也在火车南站那头。”

“我马上安排挖土机和工长过来,你与那边项目先沟通一下。”说完,宪光侨带领技术员分头行动。

挖土机整理河道、洒水车清洗路面、技术人员与村民们一起清理排水渠。一道道身影在雨幕中穿梭,细密的雨珠让大家少了交流,只剩下埋头劳动。十几把铁锹,三辆铲车,下洋村500多米的排水渠就这样一点一点地被整理干净。

经过两小时的紧急疏通,挖土机顺利拓宽了排水通道,村里的积水顺利排空。晚上八点,暴雨再次来袭。看着眼前的巨大雨幕,村长严可来不禁感叹:“这下没问题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每次村里有事都是你们项目部来帮忙。今天要不是二航局的同志过来,我们今晚还有的忙了!”村民们也纷纷对项目部的无私帮助表示感谢。

今年底,下洋村将完成整体拆迁工作。届时,这座有着8000多原住居民的宏伟村庄将不复存在。自马尾大桥项目部入驻下洋村以来,村里每年都积极为项目部提供躲避台风的场所,支持着马尾大桥的建设。马尾大桥项目也切实为村民不断解决实际困难,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如今这一面锦旗也成为了马尾大桥项目与下洋村村民五年相处时光最后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