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虚惊一场的桩基检测

发布时间:2020-08-1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张庆,仪器设备都检查好了的吧?”“没问题,我们早点出发,怕晚了堵车。”公司测试中心工程师张庆和杨洪星今天又有外检任务,一大早又出发了。

今天他们要去重庆某港口执行桩基检测任务。仪器刚架好,施工方来了个人笑嘻嘻地说:“张工,把烟点上。”张庆挥挥手,“不用了,做事呢!”

屏幕上不断滚动着数据,检测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太阳出来了,张庆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从车后取出自带的矿泉水喝了几口,谢绝了对方提供的饮料。

眼看到了中午,对方单位人员走了过来:“张工,中午大家一起吃点便饭吧。”没想到张庆和杨洪星又摇摇头:“不用了,不远的地方有家面馆,我们简单对付一下就可以了,检测时间紧任务重,还有好多根桩没检呢。”对方看到怎样都请不动张工和杨工,只得悻悻离开。一碗小面下肚,张庆和杨洪星继续进行余下的桩基检测工作。他们要早些完成任务赶回重庆主城,因为手上的不少检测报告又到时间要出了,早点回去还能加个班赶紧出今天的报告。于是他们中午吃完饭顾不得休息就马不停蹄继续忙活了。

黄昏时分,眼看只剩下最后一根桩了,仪器屏幕的画面突然有些异常,旁边的施工方人员顿时紧张了起来。看着张庆他们对着闪烁的画面又在记录着什么,他急忙地说:“这样张工,今天一天太辛苦了,晚饭一定要留下尝尝当地特色,晚点走,或者明天一早再走。”“不用不用,最后一根桩了,马上就能结束了,明天还要出报告。”听完张庆的回答,对方单位人员对着手机若有所思。

收拾好仪器设备,张庆和杨洪星正准备上车,对方人员提来了一大包水果:“都是当地土特产,拿回去家里人尝尝吧。”再次拒绝后,张庆他们迅速开车离开,只留下那人有些不安的神色。

第二天,被检测单位人员怀着忐忑的心情打来电话询问报告结果如何,得知桩检“合格”后,电话那头长舒了一口气。张庆说:“也许他们是以为没有‘招待好’我们才担心检测结果会出问题,其实他们想多了。”

原来,张庆和杨洪星发现最后一根桩出现异常后,已经按照检测规范当场又做了复检以及另外的检测辅助措施,当晚回到测试中心试验室后又和班子成员连夜讨论分析了异常情况的问题,反复确认数据无误才得出“合格”这一结论。大伙们都说,这一个“合格”是靠数据说话的,是实事求是,更是公正严谨。

今年6月以来,公司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其中测试中心结合业务重点将“严谨履职 在廉洁自律中当好质量卫士”作为教育主题。像张庆、杨洪星这样的检测工程师们,正在以点滴言行践行廉洁从业,在全员中掀起了一股廉洁新风。(张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