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母亲是一种岁月

发布时间:2020-08-1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徐承琼

常言道:“养子才报父母恩。”孩子大了,才明白当父母的不容易。母亲已经70多岁了,身体大不如以前,年龄渐长,对母亲的想念更是深切了。恨不得每天陪在她身边,好好跟她说说话。

记得小时候家里条件有限,母亲会给我们炒玉米、胡豆、黄豆之类的食物给我们当零食解馋,母亲炒好了会用筛子给我们平分好,让我们自己选一个,让我们懂得什么是公平。

如果是一个水果,就平分几等份,一起吃,让我们懂得什么叫分享,还跟我们说:“大伙吃了大伙香,一人吃了烂牙腔。”

每天晚上母亲都会给我们洗脚,并教我们唱儿歌“小蜜蜂,采蜜忙,不爱劳动,不学习,我们大家不爱它。”让我们懂得热爱劳动是很光荣的事情。

红薯出来的时候,母亲每晚就会给我削一个红薯当水果吃,玉米成熟的时候,母亲收割玉米的时候,会找一些甜的玉米杆给我当甘蔗吃。现在想想还是那么香甜。

上小学的时候,每晚母亲忙完了都会一边陪我写作业,一边给我们做鞋子,让我们感受到什么是陪伴。

住校读书了,母亲会把最好的留到我们回家吃,记得有次留的月饼因时间太久都长虫了,母亲都没舍得吃,让我们懂得什么是思念。

上班了,回家次数少了,每当有好吃的,打糍粑了,杀年猪了,母亲也会电话里说,给你留着呢,等你回来吃。让我们懂得什么是牵挂。

《朗读者》里有一句话:“年少的时候,父母选择用适合的爱引导我们;年长之后,我们却选择了用疏远的爱回馈父母。” 

因工作的原因,跟着工程建设队伍四处奔波,回家次数屈指可数,只有春节时间多一些,可是假期来的总是那么快,每次回家看到母亲又添了白发,皱纹也增加了,步履蹒跚了,才发现母亲已经老了。离别的时候,母亲送了好远好远,我是不敢回头望,怕自己的眼泪会掉下来。只听到母亲说:“别等到过年才回啊,别等到过年……” 听完那句话,我不禁鼻子里一阵酸,真想立马回去。

母亲是一种岁月。每一缕白发,每一道皱纹,都象征着岁月的无情,记载着岁月的沧桑。母亲是一种岁月。因为在人世间忍受最多苦难、咽下最多泪水、包容最多无知、体贴最多心灵的是母亲,是伟大的母爱。   

  岁月如歌,母爱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