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搬家搬出了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0-07-03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姚轲

这段时间以来,永嘉县330国道改建工程永临互通技术主管张重旺的心情不是太好,原因是搬家。

告别住了两年的项目驻地,搬进位于永临互通施工现场的活动板房后,他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能适应:白天相对嘈杂的环境和简陋的设施就不说了,每次回项目开会都要驱车几十分钟来回,实在让他头疼。

“原驻地的环境也比较好,生活设施也很完善,实在不明白为啥要额外花钱折腾到现场来?”在活动板房辗转难眠的夜晚里,张重旺没少嘀咕。然而渐渐地,他心里窝着的“火”却渐渐消除,搬家的好处慢慢体现出来了。

张重旺发现,住在现场他进入工地的时间缩短了一半多。以前7点30上班,他7点就得起床,一刻钟洗漱,一刻钟早餐,紧赶慢赶,7点30坐上项目部的班车,再碰到330国道每日例行的早高峰堵车,到现场已经8点过几分了。

“中午回项目部,11点30下班,11点就要去路边等车。下午又去现场,晚上下班。总是这样,一天时间,全浪费在堵车和路上了。”自从搬进现场以后,同样是7点起床,却能在7点30甚至更早时间就进入现场开展工作。一天算下来,挤出了起码2个小时的时间。“有时候甚至还能偷个小懒,多睡十几分钟,总是能在8点之前就进入现场。”

经历搬家的不只是张重旺。自推行“下沉式管理”改革以来,该项目所有现场技术主管和技术员都搬了家。

“下沉式管理”,就是项目部管理人员下沉进工区现场推进管理。现场总监李仁义说,以往惯例是现场管理人员住在项目部,统一工作,统一生活,统一管理。他工作近三十年,一直如此。

这个大家多年以来习以为常的生活“制度”,面对永嘉项目复杂的现实情况,却产生了问题。

永嘉县330国道改建工程,长17.8千米,含隧道7座,桥梁10座,沿既有330国道布线,先后穿越具有“中国教玩具之都”的永嘉县桥下镇和“世界纽扣之都”的桥头镇,沿线经济发达,人口稠密,街道化严重,每日早晚高峰的大堵车已是家常便饭。“我们的工点散布在17.8千米的线路上,有的就在路边,有的却在山里。项目驻地虽然位置居中,但管理人员到工点还是要经历一段时间。最近的永临互通约15分钟,最远的就要近40分钟。堵车情况下时间还要延长许久。”项目负责人李诗明说。每天上下班浪费的时间,让李诗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心探索现场管理人员住宿制度改革,实行“下沉式管理”。

“下沉式管理”可不是随便下,充分调研才有发言权。永嘉项目通过详细了解员工需求,在现场建起了条件稍高于一般项目部的员工宿舍,招聘了专职厨师,只将专职现场技术主管和技术员下放,并为他们配备公用休息室,最终达成了保障员工生活需求和项目部正常运转需求的最优解。

如今,朱白岭隧道、垟湾隧道、中后段路基、永临互通4大工区都有了现场常驻的技术主管和技术员,合计人数达到9人。通过搬家,技术员们和作业工人们同吃同住,可用于现场管理的时间显著加长,整个项目的现场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在此基础上,生产进度突飞猛进,施工产值连创新高。朱白岭隧道炸响永嘉县第一爆;桃湾大开挖区段取得突破性进展;永临互通完成首联箱梁浇筑……一系列进展接踵而至,让搬了家的同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