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当战斗已成习惯

发布时间:2020-07-03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陈立 

盛夏的新津,艳阳高照,地面升腾起的热气将路面的沥青烧得粘连,就连远处的景色也被蒸得模糊。有那么一瞬间,我开始注视起眼前的工人,近乎有些发呆:他半光着臂膀,工作服微微敞开,露出黝黑的胸膛,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眼前的钢筋上,两颗豆大的汗水从下颌滴落,落在脚下的钢板上,然后刹那间消失不见。

“领导,这么热的天,还来工地看看我们,辛苦了!”淳朴的声音把我从发愣中惊醒:“没有没有,你们才是真辛苦,家里秧子都插完了吧?”也许是不习惯他的称呼,我赶紧转移了话题。

“嗯,完咯,就请了两天假,马上又回来做事咯,每年这个时候都忙得很,都习惯了。”他絮絮叨叨地说着,脸上带着对收获的憧憬,手里的活做得更勤快了。

看着他身上橘黄色的反光背心,反光条映着骄阳,手里的扎丝飞速地舞动着,灵巧地绕着一个又一个结。在一瞬间,我仿佛看到了征战沙场的勇士,身穿黄金甲,发亮的甲胄把敌人的眼刺得生疼。他的每一剑,都是肌肉能量的迸发,都是十年如一日的战斗造就的习惯。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我脑海中突然联想起这样一句诗,他们就是这样的战士吧。当他们背井离乡,义无反顾地投身各地的建设事业,他们习惯了,因为每日如此;当他们早出晚归,仅为了家里的妻儿能过得更好,他们习惯了,因为生活使然;当他们汗流浃背,皮肤变得黝黑,手掌也变得粗糙,他们习惯了,因为人生本就不易。

南河的水位渐涨,雨季快要来了吗?以后的施工也许还会面临更多挑战。然后,再看一眼这些淳朴的工友们,我焦虑担忧的心却在慢慢平复了。我想,有这此不畏艰辛的人,破了这“楼兰”又有何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