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安全红旗争夺战

发布时间:2020-07-03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请大家记住我们的目标,这次班前会评比一定要超过路基队伍,拿到第一!”5月31日早上,温州市永嘉县330国道改建工程永临互通工区现浇箱梁班组长冉光品在班前早会上鼓励大家。暴雨洗过的天空分外晴朗,太阳从东海升起照耀在瓯江宽广的水面上。在冉光品背后,一面写着“班前会月度评比第二名”的红旗在江风中猎猎作响。

自2月18日复工以来,项目部先后启动菇溪桥、梅岙桥,垟湾1、2号隧道、朱白岭隧道出口等多个工点施工,全线掀起大干快上热潮。

这同时给项目部带来新问题。“17.8公里线路,含7座隧道、10座桥梁,36个作业班组,安全员却只有10名。”项目负责人李诗明指着挂在墙上的图纸说。330 国道改建工程以既有道路为基础,裁弯取直,逢山凿隧,遇水架桥,多次穿越人口稠密地区,村落、学校、工厂……建设环境的复杂性本就带来极大安全管理压力,疫情后大量新开工点和本就不足的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让项目班子的担子更重了。

“我们决定以班前会为抓手,在全线掀起一场以‘知安全、行安全、奖安全’为主题的流动红旗争夺战。”项目安全部长文龙这样描述应对安全管理压力增大而实施的头号决策。

班前会评比每月一次,红旗只有3面,只奖励给最优秀的三个班组。除去一月流动红旗保管权外,还有丰厚物质奖励。那么,如何能在每月评比中获胜呢?项目部用一个小小的微信群,给所有班组提供了舞台,也缓解了安全员不足的难题。

在点名了昨天起重作业指挥不规范的两个工友、布置了今天的工作任务和安全注意事项后,伴随着“安全你我他,平安靠大家!加油!加油!加油!”的口号,冉光品结束了今天的班前会。一旁的安全观察员迅速将这些记录下来,在冉光品还在填写班前会记录簿时,永临互通现浇箱梁的班前会开展情况已实时发送到永嘉项目班前会点评群。一份简报、一张图片、一段视频,安全员只需要指尖轻轻一点,36个班组的班前会开展情况便依次呈现眼前。

人人都是安全员,10名专职安全员,不再常驻现场,而是用更多精力往深处查,往细处看,往严处管。安全员们根据记录各工区安全情况的报告,一旦发现有不合规行为,则实时对现场管理人员通报处罚;现场分管领导根据班组长公报,对班组班前会开展和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点评。最终,在结合班组长记录情况、安全员巡查情况、现场管理人员报告情况和现场领导点评情况基础上,决出班前会月度评比流动红旗花落谁家。4月,冉光品因为对安全规范讲解得不够生动而让现浇箱梁班组与第一名失之交臂,这让一向争强好胜的老冉一直心有不甘。这段时间他把项目部发的安全知识手册翻了又翻,决心要压过路基一头。

“老冉这个月班前会做得很好,态度认真,内容到位。我相信现浇箱梁班组能摘桂冠。”永临互通现场负责人张伟健这样评价冉光品班组的表现。(姚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