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需要“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0-07-03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杨绍斌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4月29日,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从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做出重要指示到三年行动计划印发,无不彰显着全党全国对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群众生命的无上尊重。这也启发着我们必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笔者认为,要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需要践行“工匠精神”,从思想认识、强化责任和狠抓隐患治理上下苦功夫,严控安全生产风险。

首先是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抓安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体现了深厚的为民情怀,为我们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划定了底线红线。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抓好安全生产当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要站在对企业发展负责的高度抓安全。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至关重要,必须带着责任感、事业心和深厚感情,才能真正把安全摆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位置。

二是压实责任,健全体系,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改革创新。责任落实须从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抓起,发挥引领示范效应,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布置任务时直接到人头。在制度体系建设上应不断完善。从国家层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到中交集团安全生产“十二到位”,是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顶层设计和制度性要求,我们应在此基础上针对企业实际在具体落实层面不断细化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推进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化、标准化,真正做到以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以制度促进安全生产。

三是精益求精,狠抓隐患治理,全力巩固安全生产稳定态势。治理隐患同样需要“绣花功夫”。安全生产往往是动态的,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出现。笔者认为须用心做到以下几点根治隐患:一是知道风险在哪里,做到风险全面识别;二是知道怎么解决风险,在施工方案、安全专项方案、应急预案上细化举措,做到科学合理、管用有效;三是让执行层、作业层知道怎么做,做好交底和培训,提升人员安全素质;四是严格过程控制和监管,以严格的奖惩机制倒逼人员安全管理积极性和紧迫感;五是及时总结整改,将好的经验推广应用,不断推进安全生产再上新台阶。概括起来就是“明确隐患、找到方法、告知方法、监督执行和整改提升”五个环节,由此构成科学的安全管理良性循环。以这种“工匠精神”进行安全管理,就没有攻克不了的安全难题,就能在施工中有效保障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

可以说,安全生产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面对无处不在的漏洞和风险,我们应以“工匠精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将安全生产态势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让员工工作更放心,让企业发展更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