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让生命迸发出最美的光彩

发布时间:2020-04-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李丹

春日的暖阳被一个小小的山坡遮住了半张脸,橘黄色的光铺满整个峡谷,青山环绕绿水作伴。“小黄”吐着小舌头坐在栅栏门口,简陋的栅栏里一只母鸡正带着一群小鸡刨石头。里面那间冒着炊烟的小木屋,是农夫的小家。

清晨,“小黄”突然在门外一个小山坡上狂吠起来,打破了山谷的静谧。正在喂鸡的农夫赶紧跑过去看个究竟,跟着他后面的是带着一队小鸡的母鸡。平时温顺的“小黄”呲着牙低吼着,眼睛直愣愣地盯着什么,爪子嵌在地里寸土不让。一旁的母鸡本能地张开翅膀立起全身羽毛,护在小鸡面前。

农夫一看,原来是一条带毒的小彩蛇,赶紧呼喊着“小黄”回家去了。本想一切都结束了,第二天小山坡上却传来小鸡的叫声,农夫急忙赶去,正好看见小彩蛇在吞食小鸡。心急的他举起柴刀斩断彩蛇救出小鸡。小鸡眨巴了两下眼睛,充满着哀怨,没一会,就断了气息。

倏然,我仿佛从一片迷雾中苏醒,眼前一切都不见了。原来,这是我的一个梦。山上光芒散尽,一切复原现实,回味此番梦境,竟生出几多断想。

小鸡为什么又去昨天的那个山坡呢?或许是因为看到了母亲的勇敢与无畏,有一种天然的模仿举动。但是它不知道的是蛇是强大的天敌,小鸡因为无知而付出了代价。嫩活的生命还未展开就已结束,故事刚一开始就戛然而止。

我不禁在想,如果我也是这个故事中的角色又会如何?如果我是农夫,在一开始看到毒蛇时就该果断行事,或驱离或寻找猎手,从而坚定地守护好这个家。如果我是“小黄”,我会加强巡逻,铸下雷池让万物不得入侵。如果我是母鸡回到家里第一时间就要告诉小鸡:小山坡那里有天敌,靠我们自己难以防御,虽然懦弱但留在栅栏里依然是保护自己的最好办法,我们的职责是为农夫产更多的蛋,而不是做一名“英雄”。如果我是那只小鸡,我一定会乖乖地跟在母鸡后面好好成长。

思绪顺着想象的绳索攀援,走向更多奇巧的境地:小鸡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家庭,农夫的生活变得更好了,小木屋多了新成员,“小黄”和母鸡都老了,但是晚年都很幸福……

也许,幸福的感觉很大成分来源于和和气气、团团圆圆。一个圆圈有一个头一个尾巴,但是如果缺了中间的那些连接线,一头一尾也就成了一个点,孤单而冷清。为了让这个圆圈能够圆满,我们应记住彼此的位置,各自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依靠生活的智慧和奋进的力量,朝着目标相向而行,在命运共同体中绘出一个同心圆,让生命迸发出最美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