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深入地下61.5米!世界首例在深厚淤泥层中建造的超大型陆域沉井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0-04-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4月12日晚,随着最后一车填仓混凝土的浇筑,公司承建的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南锚碇沉井宣告施工完成,大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0年4月13日,沉井填仓混凝土浇筑完成场景。郭孟春摄.jpg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是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其中大桥南锚碇沉井是世界首次在深厚淤泥层中建造的超大型陆域沉井。南锚碇沉井平面尺寸为70米×63米,沉井共使用混凝土约23万方,总重量达50万吨,相当于8艘大型航母的重量之和。

面对40多米厚的淤泥层地质条件,项目部研究多种地基处理方式,最后采用国内最长36米砂桩置换的方式改变地质结构,增强地基承载力。为保证沉井“下得去”,项目团队将砂桩置换率确定为36%,防止承载力过大而导致下沉困难。第二次下沉遇到黏土淤泥层,粘性大,施工困难。项目部自主研发了“水下快速取土装置”,共计采用20台该设备辅以18台龙门吊配合调整,有效解决黏土淤泥层中取土难的问题。

第三次下沉中,项目部开创性地将专用于桩基施工的大型钻机转用于沉井下沉取土,扛住一切深水水压,共投入22台钻机配合移动台车进行深水取土,并改进钻头改造,有效解决了取土难题。

3月6日,随着40多辆混凝土搅拌车陆续进场,大桥正式启动南锚碇沉井封底及填仓混凝土的浇筑施工。3月24日晚,6万余方封底施工比原计划提前6天完成。4月12日晚,9万余方填仓混凝土浇筑完成。封底和填仓施工工序,让沉井在深厚淤泥层中扎稳脚跟,为南锚碇后续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南锚沉井的终沉,为世界深厚淤泥层中建造超大型陆域沉井开创了先河,为类似工程施工提供了成熟案例。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是宁波至东莞国家高速公路和国道G228线两大项目共线跨越瓯江的控制性工程,其建设对提高我国东部沿海公路运输大通道通行能力,推进温台产业带和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发展,缓解甬台温高速压力具有重要意义。(郭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