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种一朵花在心里

发布时间:2018-02-0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搬进项目部的小窝已数月,房间虽不大,但收拾出来也算是温馨。偷闲在网上淘了三盆小花,总觉得这小小的天地有绿叶、花朵的点缀才更加多姿多彩。午后的阳光刚好照着这三小盆,我们这多姿的大自然,若没有这些花花草草的点缀,岂不颜色顿失,一片苍茫?而我们的心灵原野,若是没有花的充实,岂不干涸皱裂,渐渐枯竭?我想,无论面对怎样的人生,在心里种花,人生才不至于荒芜。

在心里,种一朵善良的花。

“善良的心地,就是黄金”。宋代的苏轼在“乌台诗案”发生时,尽管遭受了诬陷、侮辱、摧残,但是他的内心依然保持柔软和善良。数次遭贬,每到一处就将善良的种子种下。在黄州,他不忍看到弃婴白白死去,成立救儿会,救助弃婴。在惠州,他看到农人因为长时间耕种造成腿上溃烂,他推广新式农具,给当地农人带来极大的便利。在海南,他看到野蛮遍地,他主动开办学堂,开化百姓。他走到哪里,哪里就能绽放新的希望。苏轼一生穷困潦倒,心中的善良之花,让他时时刻刻温暖着别人,别人也温暖着他那颗聪慧敏感,饱受创伤的心。只要善念不泯,他就是最富有的人。

在心里,种一朵真诚的花。

“真诚才是人生最高的美德”。

皇帝的新装本是人人看穿的把戏,可是人们却任由皇帝出糗,最后只有一个孩子有点破这一切的勇气。“他什么也没穿啊”,是的,皇帝什么也没有穿,但是说破这一切的人要承担巨大的代价,于是没有了愿意说穿这一切。著名作家梁实秋说过,“世间骇世震俗之事”莫过于“说老实话”,滑稽可笑者亦莫过于“说老实话”。不管实话骇世震俗也好,滑稽可笑也罢,但实话终究是真实情况的反映,谎言再美丽,也是谎言。敢于说实话,体现的是一种担当,一种坦诚,敢于说实话的人,才能值得人们长久地信任与支持。

在心里,种一朵乐观的花。

“乌云后面依然是灿烂的晴天”,霍金用他的乐观豁达,对待着生命中每一次的起落。霍金是在21岁时患病的,起初他也消沉过,极度失望过。直到有一天他做了一个梦,自己在努力帮助一些人们,他站起来了,用他的努力不仅证明着自己可以像常人一样生活,还用他的智慧取得了物理学、宇宙学等方面的巨大成就。用霍金自己的话来说,活着就有希望,人永远不能绝望。即便病痛将霍金关在果壳中,但是他却是真正的宇宙空间之王。环境再难,也击不垮人,可怕的是内心崩塌,不再坚持自己的信念。也正是这份坚守,成就了今天的霍金。

在心里种下一朵花,人生才有袅袅花香。一朵善良之花、一朵真诚之花再加上一朵乐观之花,能让我们拥有对抗困境的无限力量。就如我们扎根工地,有领导耳提面命的时候,有跟同事发生摩擦的时候,有不能随意任性的时候,也有不能回家围绕父母身边的时候,在心里坚定埋下一朵朵花的种子,总有一天,姹紫嫣红。(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