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加快推进优质发展 凝心聚力共筑“五优”型标杆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0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党委书记向剑在公司2018年工作会暨九届五次职代会上的报告(摘要)

第一部分 2017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公司党委的核心作用不断强化。把方向能力不断增强,在企业转型升级攻坚期,党委“一班人”认真学习新发展理念,主动转换思路,与时俱进地提出了构建“五优”战略发展新格局,引领公司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管大局能力不断增强,始终把提高公司效益、增强公司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中进行先行审议,一年来累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12次。保落实能力不断增强,把党建考评纳入公司综合考评体系,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实现党内教育常态化、政治生活正常化、制度落实规范化,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确保了各项工作在基层的扎根落实。

2017年公司党委工作主要成效:

一、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加强,思想先导引领新境界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通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地保证了全体党员政治上过硬,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抓牢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公司党员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公司党组织根基更加牢固,党的先进性持续发挥。

三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公司党委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8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和“14个坚持”的基本方略进行认真解读,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学懂、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点工作来抓。

四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擘画发展新蓝图。公司党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要指引,成功召开公司第九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发展新方位,对公司转型升级和改革发展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

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团队素质彰显新活力

一是干部队伍建设更加系统化。开展“四好班子”创建。两级领导班子坚定树立“四个意识”,勇于克服“四种危险”,敢于面对“四大考验”,适应新环境、新挑战的能力不断增强。持续提高学习本领。开展了局“十三五”规划、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政治素养和战略统筹能力明显提升。切实践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全面梳理干部信息资料库,完善干部评价体系。坚持党管干部,不断细化任免标准和选拔要求,有效确保了干部选拔的阳光透明和程序正义。

二是人才队伍培养更加精细化。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打造。组织召开书记工作座谈会,举办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公司党务工作者专业素质得到提升。注重青年人才队伍培养。公司各单位积极为青年员工“扶梯子”、“加担子”,强化岗位锻炼。深入开展迎新“五个一”活动。创新开展“师带徒”结对帮扶、岗位轮换锻炼,为新员工快速融入新环境和成长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三、两级党组织建设不断规范,党建活动更有新特色   

一是规范组织基础和制度体系。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了公司章程,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党建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坚持项目建到哪里,党组织就及时扎根在哪里。截至2017年底,公司共有党组织46个,正式在岗党员410名。开创片区党建新格局。协同片区经营策略,成立重庆、广东、浙江、福建、南亚等区域(虚拟)分公司党工委。片区党组织发挥区域集约优势,联合开展党建活动,研讨项目运营经验做法和重难点问题,起到了互通有无、解决问题、相互提高的效果。严格规范党组织换届。精心筹备公司第九次党代会,严格按照组织程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形成了公司党建工作的重要引领力量。

二是规范组织生活和党员管理。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入手,以党组织绩效考核为手段,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强化党员纪实管理。广大党员按实认真填写《党员手册》,责任意识有力增强。党员亮身份亮作为。全面规范党员佩戴徽章,广大党员身份意识更加强化。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全面审查,严格把关,确保了党员发展的严肃性、合规性,全年发展党员10名。提升党建信息化水平。充分运用勤哲信息系统,使党员组织关系调动、转接效率不断提高,全年共完成组织关系调动270多次。严格党费管理。严格落实党费收缴相关规定,党员党费及时足额交纳,并确保了党费收支公开透明。

三是创新学习模式和党建活动。创新推广使用“党员小书包”。以“互联网+实体”小书包的全新模式,有力提升了学习效果。推进“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每月固定一天“主题党日”,通过党课教育、学习讨论、举办讲座、参观学习、志愿服务等形式,有效提高了组织生活质量。开展了一系列党建特色活动。为纪念建党96周年,各党组织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走访慰问老党员、“我与党旗合个影”等形式,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四、注重文化培育品牌打造,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果

一是坚持正确价值导向。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彰显文化自信,提升员工思想道德修养。

二是突出文化品牌打造。公司中马友谊大桥获评首批“全国建筑业文化建设示范项目部”和“中国交建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文莱大摩拉岛大桥和虎门二桥获评“中交二航局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先进集体”,2名员工获评“中交二航局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三是创新新闻宣传载体。公司原创摄制《用心浇注您的满意》等4部品牌故事片和4部科普动漫《关于桥梁的那些事儿》,在新媒体平台受到海量点赞。CCTV《华人世界》先后8期报道公司海外项目建设亮点。《重庆日报》刊发4期专题文章,展现了公司60年来的辉煌成就。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时报、湖北日报等数十家知名媒体对公司进行了广泛报道。

四是培育企业整体气质。从规范着装、加强组织纪律性、鼓舞精气神等方面不断提升全员职业气质。通过中国交建VI规范应用、营地标准化建设、强化环保文明施工等举措,在外界参观交流、上级检查指导过程中展示出良好的企业风貌。

五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发起“共襄善举、献助爱心”活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多个项目参与扶危济困、广施善举,展现出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兼济情怀。

五、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企业发展充满新风气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与各基层单位党政“一把手”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内容。

二是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通过党委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等活动,实现廉政教育常态化、特色化。开展家庭助廉座谈,提升了“贤内助”促廉效应。开展检企共建,构筑了立体化廉政建设体系。开展廉洁道德讲堂和二航局《廉洁文化手册》宣贯,传递了正能量,营造了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推进作风转变。严控业务招待标准,重点加强公车管理,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集中排查整治。

四是改革纪检体制,着力监督管控。在全局率先建立内部函询监督制度,发出事务联系函48份,进一步完善了“大监督”体系。

五是严肃执纪问责,严格案件查办。增设网上举报邮箱,在公司微信公众平台设立举报栏目。

六、践行以人为本价值创造 ,群团工作激发新动能

公司工会通过举办首届“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技能比武、第三届测量人员技能比武,开展“安康杯”竞赛和“我安全、我幸福”安全文化主题活动等,使员工专业素质不断提高。组织9个基层单位开展劳动竞赛,有力推动了施工进展,提升了安全质量管理水平。积极弘扬工匠精神,创新性地开展了“航二工匠”和“优秀外籍员工”评选。坚持以人为本,对条件艰苦、遭受灾害的10个项目进行慰问,对留守儿童送温暖献爱心。

公司团委积极开展“提质增效、青春闪耀”、“走海外、青年行”主题实践活动,为服务公司发展和青年成长提供了丰富载体。

 

第二部分 2018年面临的形势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引领新发展,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对于公司来讲,要打开新局面、取得新发展,就要有新思想、新作为。我们必须科学研判,乘势而上。总的来说,要把握好“四个形势”。

一、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是根本遵循。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必须一以贯之。公司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 “五商中交”战略,确保公司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始终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管好干部、育好人才、带好队伍,为公司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二、全球经济向好,带来历史机遇。一方面,“丝路”沿线新兴市场国家急需能源资源、市场份额、工程基建等“硬联通”,未来将成为公司的域外主战场;另一方面,由“丝路”关联的成熟市场国家,面临技术、资质、标准、品牌、人才、国际视野等“软联通”,虽然门槛高、制约多,争取早谋划、早布局、早进入,有助于提升公司国际化品质。

三、政策引领发展,挑战机遇并存。一方面,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一系列新的战略,这些新的战略方向,为公司新格局的拓展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多部委针对PPP项目密集发文,反映的是国家对地方政府债务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国家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担忧,有助于PPP项目回归最初本质。

四、“五商中交”落地,转型升级加速。充分对接“五商中交”发展战略,有利于公司延展“五优”战略新格局内涵,有机扩大业务方位,产业技术升级和企业价值提升。充分对接集团“一台六柱”试点经验,有利于公司在优化组织架构、完善管理体系、复制“1+N”模式上少走弯路、抢得先手。充分对接集团“一体两翼”海外布局,积极参与中交牵头运作的超大型项目的前期运作及实施,有利于公司借船出海,减小国际市场开拓成本,扩大“大中交”品牌红利。

 

第三部分 2018年党委工作部署

2018年公司党委工作总体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交二航局第十次党代会及系列专题会精神,落实公司第九次党代会重要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认真把握公司党代会党建工作“六个新维度”,全面推进公司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为公司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五优标杆梦”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人才保障。

一、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不断提高党组织政治领导力

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形势、分析问题、谋划工作,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增强政治意识,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要坚定政治信仰,自觉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

二、把加强思想建设作为先导条件,不断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018年,我们将不断加强思想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学习新党章、增强党员宗旨意识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的最新理论凝聚奋斗力量,鼓舞改革创新勇气。

三、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作为重要手段,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是要打牢基础。从党支部的组织架构、工作体系构建、党务策划等方面实施更加全面的指导。深入开展党务工作者培养锻炼,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者素质。二是要系统规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细化完善公司党群考核体系。扩大党内民主。三是要上档升级。积极倡导并全力支持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创建党建载体,开展特色党建活动。探索片区化党建新模式,将区域党建打造成二航局乃至中国交建范围内响亮的党建品牌。

四、把加强融入中心建设作为本质要求,不断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再上新台阶

一是党建要融入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党委议事决策制度,明晰“三重一大”决策内容和程序,切实发挥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党建要融入管理链条。要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目标同向。三是党建要融入价值创造。持续强化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意识,把促进生产经营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生产经营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搭建活动平台,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公司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

五、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关键保障,不断加强党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一是要坚持党管干部。不断完善领导班子、中层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干部绩效档案数据库。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调整体系。强化两级领导班子民主管理,不断提升集体决策能力。二是要坚持党管人才。为基层项目配优配强班子团队,积极构建结构最优、效能最佳团队。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重视年轻干部储备和选拔,严把提拔任用关。注重人才培养,不断积累人才队伍优势。

六、把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作为企业之根,不断提升企业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

一是提高文化建设的思想境界。要不断筑牢党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在全公司凝聚起向上向善、积极奋发的正能量。二是要打造有特色有共鸣的海外文化。尤其要注重“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观的践行,不断深化同所在国的真诚友谊。三是规范对外宣传模式。形成统一而富有特色的宣传模板,提高市场辨识度。四是探索新模式。重点开展片区化外聘媒体从业人员试点工作,借力媒体资源,提高新闻宣传报道专业能力。五是强化通讯员队伍打造。全面提高宣传队伍素养。六是集中力量办大事。重点关注大项目巡回式宣传报道,提升品牌影响力。

七、把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作为治党根本,不断推进“两个责任”向纵深发展

一是要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二是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三是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四是要注重廉洁道德教育和党员领导干部家风教育。五是要弛而不息紧抓作风建设。六是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行政监督、部门监督和群众监督,更加健全多层级、多系统融合的“大监督”体系,形成强大监督合力。七是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八是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九是要抓好效能监察。十是要强化海外效能监察,确保海外项目风险受控、效益提升。

八、把加强党的群团建设作为力量源泉,不断推动企业健康和谐发展

公司工会要深入开展“走基层”服务活动。进一步完善职工帮扶机制。注重农民工集中入会,探索“互联网+”农民工服务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打造品牌员工队伍。进一步畅通民主渠道,提高职工代表提案质量和办复质量。公司团委要深入开展“提质增效 青春闪耀”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国际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实施“走向海外”青年能力提升计划,举办首届“青年论坛”之“五小”成果路演,努力推动生产经营取得实效。举办团干部培训,开展“魅力团干部”评选,提升团干素质。编制《团务标准化工作模块》、《团干部工作指南》,不断推进团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