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故乡无四季,家书抵万金

发布时间:2018-03-0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春节是一年一度的迁徙,而有那么一群人却默默守候在原地,错过那一年一岁一团圆的最高仪式。我们无法切身体会他们身在异乡心里的牵挂,难过。你看见的都是他们喜笑颜开的模样,他们从不把思乡的情绪表现出来,可是思念就像心里的一粒种子,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便疯狂肆意的生长。如今交流的方式那么多,可是许多话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想给你写信,提笔却不知从何说起。怕远方的人看了信会哭,也怕写的时候控制不住伤感的情绪。思念一旦开了口就如同决堤的洪水奔涌而至,将我们淹没在无尽的黑夜里没有出路。

你有多久没有提笔写过信了?很久了吧。今天,留守一线的建设者们提笔用他们许久未触碰的文字向远方的家人表达埋藏在内心深处的情感。正是以这样的方式他们字里行间的爱和愧疚才得以表达出来。

言有尽而意无穷,身在异乡的他们,故乡的四季、心中的人儿也只能保存在手机相册里。妻子最想要的陪伴还是没能成为丈夫最长情的告白;母亲在孩子的心里也变的有点陌生;儿子今年还是没能回去陪父母过年。一封封家书里都述说着建设者对家人的感谢和亏欠以及自己在外面一切都好。“在这工作,最大的苦楚就是对你们的思念”,这是身在异乡的他们最艰苦的事。“这么大的工程,让我还真舍不下这份工作”,这是千千万万建设者对工作的责任感。 “等明年春节, 我一定好好陪二老过个团圆年”,这也是他们最深切的愿望。然而年关将至,他们依然散落在祖国各地守护着一方工程。

他说他可以随遇而安,可是他没说他不想家里有人陪他吃饭。辛苦艰难的事情很多,可是这些事都要有人去做。对于建设者来说难的不是工作,苦的不是生活条件,而是那份对家人缺失的陪伴,情感上的辛苦艰难才最是彻骨。常在异乡的人都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感情,连说想念都觉得矫情,可是他们更多的是觉得对远方的人述说想念对彼此都是一种折磨。这一年他们在异乡又过完了一个四季。由于工程需要,说好的今年回家也变成了哄骗人的话。说好的明年,不知不觉又变成了下一个冬天。人生匆忙,你在故乡,我在他乡。恍惚间许多东西都已渐渐泛黄。小孩子飞快的长大,老人也飞快的老去。曾经抱在怀里的婴孩,如今都已经满地乱跑,曾经身体硬朗的老人居然有人开始给他们让座。原来突然之间已是一晃经年。

他也想把日子过得鲜衣怒马,如诗如画;她也想要风花雪月,任意少年;他也想要阖家团圆,长久陪伴。可是他们是祖国的建设者,心中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爱让他们忍受着思念的折磨,怀着对家人的亏欠建设他乡然后又辗转漂泊。尽管百年之后没有人知道他们是谁,可是这条路知道,那座桥也知道。他们的工作平凡普通,每天做着差不多的事情,每天看着差不多的风景。或早出晚归或与夜色为伴。可是他们是最伟大的建设者,每一个工程都是千千万万人的心血。让他们难以放弃。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在工地上度过了枯燥乏味的岁月。他们从五湖四海走来,然后默默离开。是他们让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让离家的人离家更近。

可是他们错过的又何止是团圆呢。给家人最简单的陪伴对于他们也显得那么奢侈。当所有归家的人都为付出的一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时,他们却依然坚守岗位辜负了家人对于团圆的翘首期盼。他们走了那么长那么远的路来到异乡奉献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建设祖国。他们在岁月中改变了模样,那桥、那路却在时光中安然无恙。

他们是建设者,不负初心,始终如一。(杨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