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岸跨夹江大桥顺利合龙

发布时间:2018-03-0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2月5日上午,公司连镇铁路项目部顺利完成夹江大桥两个次中跨合龙段混凝土浇筑施工,标志着连淮扬镇铁路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岸引桥跨夹江大桥成功合龙,这为连淮扬镇铁路后续架梁施工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DJI_0051.jpg

连淮扬镇铁路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岸引桥跨夹江大桥为520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是连淮扬镇铁路工程部分施工段的预制梁传输重要通道。该桥位于廖家沟与夹江的交汇处下游,其中三个主墩位于夹江深水区,承台埋置河床以下,采用双壁钢围堰法施工,常水位下最大水头差高达20米左右。由于夹江是淮河入江的重要水道,是泄洪的重要通道,夹江主航道交通运输繁忙,过往船舶吨位较大,水情十分复杂,导致夹江大桥施工风险高,是五峰山长江大桥北岸引桥范围内施工难度最大、施工周期最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同时,为响应当地政府防洪防汛号召,项目部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连续两年拆除栈桥等施工设施,携手扬州人民安全度汛,致使夹江大桥施工进度滞后,工期异常紧张。为保质保量顺利完成施工任务,连镇铁路项目合理组织施工生产,有效控制关键节点,尽量降低防洪防汛对施工生产的影响。

为确保夹江大桥合龙施工顺利进行,项目部提前准备,精心策划,编制详细的连续梁合龙施工技术方案;为有效应对低温影响,项目部组织编制冬期施工专项方案,并采取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在浇筑合龙段混凝土前,采用劲性骨架体外支撑和施加预应力束外拉的方式将两端悬臂临时联结,做好合龙临时“锁定”,通过提前收集当地气象台历年气象资料,及时掌握天气预报的气象变化趋势及动态,合理安排施工生产时间、物资设备供应及保温防寒工作;浇筑时,项目部主要领导亲自带班作业,实时现场指挥,严格按技术方案施工,随时应对突发状况;浇筑完成后,加强混凝土养护,及时做好保温防冻措施,以确保混凝土浇筑质量。

夹江大桥的顺利合龙,凝聚了项目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项目部以“诚信履约 用心浇筑您的满意”的实际行动,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一路战严寒,斗酷暑,防洪防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夹江大桥施工任务,取得了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岸引桥施工的阶段性胜利。(王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