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完成交工验收

发布时间:2018-03-0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2月6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交工验收会议在广东珠海召开。香港路政署、澳门建设发展办公室、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海事局、广东省公路事务中心、广东省交通运输工程造价事务中心、港珠澳大桥三地联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珠海边检总站、拱北海关、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珠海市各有关单位、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及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等43家单位的1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代表们当天上午实地察看了岛隧工程沉管隧道及人工岛等工程成品。在下午召开的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交工验收会议上,成立了交工验收委员会,听取了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及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工作总结报告。中国交建总工程师、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林鸣从工程概况、主要施工过程、工程管理、施工体会等方面报告了岛隧工程施工总结。

交工验收委员会成员在详细查阅相关资料及充分交流讨论后,形成了交工验收意见。会议认为,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严格按照基本建设制度组织实施,质量保证体系完善,符合设计及技术规范要求,工序控制严格,工程质量可靠。根据验收办法的有关规定,具备通车试运营条件,同意交付使用。

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集桥岛隧为一体,是“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通道项目,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我国建成的首个标志性重大型工程。岛隧工程作为港珠澳大桥的控制性工程,总长7440米,是当今世界范围内综合难度最大、要求最高的工程之一;包括两个面积各约10万平方米的外海人工岛、一条6.7公里的海底隧道和634米长的东、西人工岛结合部非通航孔桥,其中海底隧道为我国建设的首条外海沉管隧道、世界最长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工程由中交股份联合体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承建,于2011年元月全面动工,至2017年12月基本建成,实现了整体亮灯,具备通车条件。

在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过程中,中交二航局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建设者先后完成岛隧工程西人工岛非通航孔桥建设,16节巨型沉管预制,沉管最终接头制造、浇筑及注浆等施工,5万多块高品质小构件生产,6.7公里隧道管内装修,东、西人工岛大台阶和大斜面安装,岛隧工程沥青路面铺装等主要任务,为港珠澳大桥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郭霜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