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多肉纪

发布时间:2018-03-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乍暖还寒时分正是多肉生长得最好的时候,行话来说就是“出状态了”。这时候的多肉颜色变得丰富起来,叶片紧紧的聚在一起,像一个个挂在枝头的小包子,对我来说比鲜花好看甚多。

我的多肉来到项目部也一年有余。作为一个入门小白的我凭着在重庆家中养过一些并不十分好的多肉经历,便在这里开始了新的养肉历程。

那几个月我陷入了买肉,买土,买盆,种肉的疯狂循环。直到再没有多余的窗台来安放它们我才消停下来。消停了也好,那样我才有精力养好这几十盆多肉啊。对于养它们我一直都是小心翼翼的,比上课记笔记还要认真的记录不同品种的性格喜好,看天气预报来把握浇水的频率。看着它们一点点变得壮实起来,内心也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福州的夏季来临,我的多肉也面临着生死考验。午后的太阳让我觉得外面就是个空气炸锅,我觉得我的多肉在这样的氛围里很容易仙去。事实证明,度夏真的很困难,不管我再怎么小心,依然有多肉就这样壮烈牺牲在这个季节。

书上说根长好了便能经得住艰难的环境,于是我渐渐控制住了对它们的保护欲。经历酷暑严寒后的多肉确实皮实了很多,不必我小心照料也十分健壮。后来朋友问我怎么养的那么好,我想应该是露养条件好吧。当然这都要归功于我变懒了,也再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摆弄折腾它们,任他风吹雨打天寒地冻。所以长得不好的都死掉了,剩下的当然就好。毕竟优胜劣汰才是自然界的生存法则。

人生许多道理,大邸也是如此。

秋天到了,我的花盆也空了些许,多肉也迎来了生长旺季。我开始给它们分盆。我喜欢把长得好的多肉放在好看的器皿里,那样才相得益彰。当然好看的多肉也要摆在摆在光照最好的地方。我承认我是偏心的,相比其他的多肉我对于长得好的确实要上心许多。

很快福州的夏天又要到了,这期间可能又会有一部分多肉死去,一部份长大变得更好,到下一个春冬交替的时候它们也会变得更加漂亮。我又要把空盆换上新发的多肉,然后把长大的小苗分给小伙伴。 

新蕾调去了成都的项目,走时我送了她一株鹿角海棠,那是我从重庆带到福州的,现在新蕾又把它带到了成都,细想也是很有意义。在这里聚散变得很平常,于是我把多肉分给了小伙伴,那样也多了一份念想。它们有的去了道庆州,有的去了长乐,有的去了邛崃,以后还会去到更多地方。山川湖海,沟壑万千,都走一遭才好。(杨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