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中马友谊大桥首节钢箱梁成功吊至墩顶

发布时间:2018-03-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3月21日,中马友谊大桥首个钢箱梁节段成功吊至19号墩,开启了主桥上部结构施工新征程。该节段钢箱梁重135.3吨,长12.2米,宽21米,通过海力801浮吊船历经两小时安全吊至墩顶指定区域。

2 中马友谊大桥首个钢箱梁节段成功吊至墩顶-航拍 王明亮 摄.jpg

中马友谊大桥主桥为六跨混凝土梁加钢箱梁的混合梁V型墩刚构桥,其中钢箱梁及钢混结合段布设于19至22号墩三孔跨中区,共设有10个钢箱梁节段和6个钢混结合段。待钢箱梁吊装至桥面后进行拼装,随后采用顶推工艺将钢箱梁安放至指定位置,最终完成合龙。

据了解,主桥所有钢箱梁全部从国内进口,项目团队提前筹划,在3月上旬实现钢箱梁及时到港,并根据工序规划进行高效倒驳。针对施工海域涌浪强烈、长周期波对施工船舶产生的影响,技术组运用科技手段对船舶运动姿态进行实时监测,并对波高和涌浪周期进行准确预报,寻找到了合适的“窗口期”。为避免船舶运动响应给钢梁起吊和吊至墩顶带来的潜在风险,项目团队在墩顶设置了缓冲支垫和侧向柔性限位装置,有效确保了梁体安全下放。

作为全桥控制性工程的主桥,目前作业面已全线展开,全体建设者正全力以赴紧抓关键线路,向着全桥合龙拼搏迈进。(杜才良 王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