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沧海的遗珠

发布时间:2018-04-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时间的车轮始终朝前开未曾停歇,把零零总总的琐碎一一记录,存放在历史的某个角落,沧海桑田,等待着有朝一日能够再被记起。这是梦开始的地方,梦中,庆幸有你有我,还有那一条穿越无人区的康庄大道,这是我们的青春。

南方,那是一个让人无限神往的地方。重庆出生的我,二十年的时间里几乎没有去过外地,从学前班到大学,都在那里。童年的田野沟壑,大学的理想与现实,这片温润的土地上留下了我少年时期所有的回忆,现在每每回忆起,没了唏嘘感慨,更多的是往更远的地方出发的勇气。故土,从来都在那里,而现在的我,收拾起所有的行囊,成为游子,挥别亲人和朋友,带走所有的回忆。

若羌,印象中是一个古老的地方。当我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干燥的空气疯狂地涌进我的肺,身体产生的急剧排斥呛得我剧烈地咳嗽,只有持续地深呼吸让我能够好受一点。正值中午,这是一天中太阳最烈的时候,高海拔让紫外线变得格外地强烈,皮肤泛起微红,这里的天空比内地的蓝,没有一片云彩,深邃得仿佛可以看见宇宙。比起极端环境给我带来的不适,陌生城市的新奇让我格外地兴奋,没错,这就是远方,这就是新疆。

新疆地域辽阔,光是若羌县全境便抵得上两个浙江省,这片土地宛如沧海遗珠,几百年前一度繁华,是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架起中国和外界经济文化沟通的桥梁。闭上眼睛,我隐约听见连绵的驼铃声,响彻在金黄的古道上,寒来暑往,一片匆忙的景象。时过境迁,往日的喧嚣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几个世纪的沉寂,这片土地仿佛一下子被世人所遗忘,风沙把它掩埋,每年的青草从中长出,向行人诉说着曾经的故事。

这片土地迫切需要一条崭新的丝路重新构建起它与外界沟通的桥梁。而我,成为了一名建路者,将在未来几年的时光中扎根于此,日伴风沙,夜枕积雪,用青春见证这项神圣的使命。

阿尔金山无人区,中国四大无人区之一,时间在这里被无限地延长,斗转星移,任凭世事变迁,这里始终延续着亘古以来的荒芜,人迹罕至的土地上,零星的骆驼刺孤独地生长。屹立山峰,听风轻拂,落日的余晖均匀地撒在大地上,映透一片金黄,黄羊群在我面前悠闲地踱步,头羊发现了我的存在,扬起头来注视着我,我们彼此眼神交流,至此,我才真正融入了这片土地。

在如此贫瘠的土地上打通一条生命大通道是一件艰巨而伟大的工程,考验着建设者们的智慧和胆识,林立的高山和连绵的峡谷,自然界的奇观令人赞叹。而我,在这里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伴随着项目的逐步推进,逐渐成长。

我厌倦都市生活的紧锣密鼓、车马喧嚣,也排斥每天周而复始地重复永远待续的工作,我怕我的一生就被囚禁在无形的牢笼里,无人问津,这是多么悲哀的结局。到更远的地方,去观赏不同的日出日落,听不同的人讲述他们的故事,看着他们脸上洋溢起自豪的表情,这一切都很美妙。

“我曾难自拔于世界之大,也沉溺于其中梦话,不得真假,不做挣扎,不惧笑话。”风起于此,而故事从未停止,望着这条道路逐渐延伸,一路穿过那些我们未曾驻足的地方,在不久的以后会有更多的人来到我脚下这片土地,更多的足迹打破它亘古的沉寂,古楼兰的文化将会被更多人熟知。在我向人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这一切已被铭记。(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