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礼物

发布时间:2018-04-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亲爱的妈妈,和您在机场一别,我来马来西亚已经一个多月了。

还记得临行前一天,您特意陪我吃了好多重庆小吃,您说,“去了远方,就吃不到正宗的家乡味了,现在就抓紧时间让胃记着。”说话的时候,眼角有点湿润。后来,您还是在我的行李箱里塞满了各种特产。我知道,您揪着一颗心。

来马来西亚之前,我承诺要给您拍下这里的大海沙滩。结果来这里的第一天,我就傻眼了,我们马东铁路项目的营地远离繁华闹市,别说大海了,除了连绵不断的青山啥都没有。

超出想象的远不止环境。作为综合部的一员,我被安排管理后勤。对于一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我,要学会规划伙食;在一个不能随意网购的地方,得找到当地物美价廉的供货商;对于一个月光族来说,还得合理管理备用金。每天上班繁杂的事就纷至沓来,它们压得我喘不过气,每天我都盼望着下班钟的敲响,准时逃离,然而第二天桌上又垒起了一堆事没办完。

可我却突然发现身边人和我并不一样。一天深夜,我发现办公室灯还亮着,循着光我发现一位平日在办公室不常见的同事还在埋首看图纸。白天在工地蹲点也够累了,下班了怎么还在办公室?我走进办公室好奇地询问,他笑了笑说,“这很正常啊,白天去现场实地考察,晚上回来将测量结果和图纸比对、思考再进行改正,所有的数据不能出一点错。任何的一丝马虎,都会影响到后续整个工程质量。况且今日事今日毕,如果不干好今天的事,久而久之就会恶性循环。”对于一个每天嚷着工作太多,只知道按时下班追求自由的我来说,真的是自愧不如。

那时,我才明白身边的人都是高度的自律。他们选择了自律,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干好每一天的事。他们把自律当成了一种习惯,让它深入到自己的血液和生活中。他们用习惯锻造自律,用自律滋养人生。无需任何提醒,慢慢地他们就会自觉地卓越,活出自己的高度。

曾经,我曾给您说我向往“杏花春雨里,吹笛到天明”的自由,而现在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所有美好的自由都得去实施、去实践。现在的我,已经不再将下班时间结束当日工作的刻度,学会时间的统筹后,我获得了真正的自由。也明白了只有真正实现自律,我才能以愉快的方式生活。

妈妈,下周就是您的生日。今年,我送您的礼物就是我的收获与成长。妈妈,这里虽然没有大海,我却在这里看到了彩虹。(卢思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