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青春,在“一带一路”闪光

发布时间:2018-04-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狂烈的海浪在自然的威力之下激烈地碰撞,它所带来的喧嚣揉进轰鸣的机车声中,汇成印度洋上永不磨灭的交响曲。4月29日凌晨四点,中国援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马累侧引桥18跨桥面板全部施工完成。

满脸泥点的90后青年周杰,深情地仰望着夜空炫目的星斗,仿佛望见了只身来到马尔代夫的9个多月时光,望见了大桥贯通的胜利曙光。这一段段岁月,如同一跨跨桥梁一样,清晰而真切。

中马友谊大桥,这座连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和机场岛的跨海大桥,点缀在“一带一路”上,寄托着当地民众的桥梁梦,更激励着上千名建设者团结奋斗。

今年24岁的周杰,在校时就已光荣入党,2017年7月作为一名技术见习来到这里。从校园的绿草茵茵到热带的烈日炎炎,不到一周就被晒成“黑人”。脖子上一抹掉一层皮,衣服上布满盐颗粒。蓝天下的工地,常年被30度以上高温炙烤,哪怕是站上一会就会浑身冒汗,周杰与所有人一样,衣服每天都干了湿,湿了再干,循环往复。

书上得来终觉浅。跑现场、验钢筋、调模板、浇混凝土……在师傅的带领下,周杰开始引桥I梁预制、架设和桥面板施工的学习实践。他随身背着的小书包,装满图纸、本子和检验工具。施工的要领、待办的事项,他比上学时记录得还要认真。从纸面到三维空间,从理论到应用,日积月累,记录转化成经验,足迹镌刻着成长。

大桥引桥部分每跨长30米,每一跨均由10榀I梁按间隔横向排布。I梁是横截面为“I”字型的上部结构,它的预制质量直接关乎着桥梁品质。大桥全面采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亮出中国形象、打造精品的意识早已熔铸周杰的内心。

尽管是年轻技术员,周杰对照图纸,细研每个环节,做好标记警醒自己,详细记录注意事项并分门别类,严格按规范精调模板,为200余榀I梁的预制不舍昼夜。

除了高温高辐射,这里更有瞬息万变的狂风骤雨。在I梁浇筑中,经常遇到雨水来袭。“一旦启动浇筑,就不能停顿,身上可以淋透,但混凝土却绝不能淋上半点雨星。”周杰说。

施工区域海水平均含盐量率高达3.3‰,施工栈桥每隔一两月就要来一次检修、加固和更换,严峻的腐蚀环境对施工工艺提出苛刻要求。引桥I梁预制,“防腐”环节十分重要。

从预应力施工开始,周杰要时刻监督,确保每榀I梁钢绞线尽快在一天内完成穿束、张拉和压浆,以减少与高盐环境的接触时间。他还要在I梁脱模后,和工人们为其穿上多层“外衣”。梁身外要全部进行硅烷喷涂,而在端头还要再加两层特殊的防腐制品,以抵御高盐环境侵蚀。

“荷叶效应”,这一充满美学意味的词语从周杰口中蹦出。他拿起一瓶水朝着梁体轻轻一泼,发现上面形成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水珠,就像附着在荷叶上一样。“大珠小珠落玉盘,这就是梁体防腐工艺要达到的效果,而不会出现日常所见的水被混凝土吸收的状况。”周杰兴奋地说。

包括周杰在内的建设者们都清醒地知道,每天世界各地飞来的游客出站后,第一眼就能看到大桥。“设计使用寿命100年。”这座世纪工程,面临的不仅是百年风雨浪涌的冲刷腐蚀,还有经受得住来自世界各国游客挑剔的目光。

中国质量,蕴含于诸如“荷叶效应”的每个细节中。在起吊架设时,周杰关注着每个进程,在钢丝绳与I梁接触的地方,专门加上保护垫,防止刮伤梁体。

在I梁之上的桥面板浇筑时,每两榀之间的湿接缝,是极易遗漏振捣的位置。每次浇筑周杰都会紧盯这些地方。每次浇筑,他都在心中默念,直至振捣时间达到20秒以上,并确认混凝土停止下沉后,才放下心来。

桥面板的浇筑大多选在晚上。周杰常常是忙完白天的工作又在夜间接续奋战。一连五六个小时的浇筑,往往凌晨两三点才结束。“上工地前,我都会喝一杯绿茶,防止犯困,年轻必须要多学点东西,我又是党员,这样的援外工程必须要担起责任来。”周杰说。

在所有人努力下,大桥每天都有新变化,这让周杰更加期盼未来。再过100多天,大桥将建成通车,亿万年来相互守望的两座岛,也将有了“彩虹”相连。

当周杰介绍I梁时,正是夕阳西下。梁体上的一颗水珠在阳光折射下透出璀璨的星芒。那水珠闪烁的,就像每个建设者的劳动美,就像挥洒在“一带一路”上的青春光辉。(杜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