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贯彻新发展理念 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4-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中交二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向 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遵循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交建党委书记刘起涛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中指出,党的十九大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方面提出的很多举措,都与公司未来发展息息相关。当前,中国交建处于从大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关口,需要解决实现规模质量效益的均衡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面临从中交的国际化到国际化的中交迈进的新发展要求。

中交二航局党委书记王世峰在十九大精神宣贯中强调,十九大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要求,孕育了二航局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和发展着力点,要按照中央、国资委和中国交建要求,结合局部署,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

所谓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从十九大报告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中国交建到中交二航局党委对十九大精神的宣贯解读,都可以看出,追求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我们今后不断努力的方向。

中交二航局二公司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党建引领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年新签合同额突破200亿元,年产值连续3年上百亿平台,“片区”、“进城”、“向西”、“出海”、“海外”市场策略有力实施,“桥品牌”日渐巩固,产品类型更加多元,管理体系优势不断发挥,风险管控能力和技术支撑能力显著提升。总体来说,公司经营规模和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在许多方面取得明显成就。但不容忽视的是,公司升级转型的基础仍较薄弱,发展方式较为单一粗放;项目盈利能力不容乐观,亏损治理形势严峻;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现金流高度紧张;员工总量大、领军人才少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归根结底,我们的发展规模上去了,但是发展质效还有一定差距。

在公司近期召开的第九次党代会上,各位代表畅所欲言,从中我们听到了“注重有质量的发展,不断提质增效”的呼声。我们将以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精神,在开启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中,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不断展现出新时代的新作为。

一是着力在产品结构和业务布局上展现新作为。

稳增长、扩市场、拓空间。在做优做强“桥品牌”的基础上,重点瞄准海绵城市、生态环保、海洋工程、机场建设等新兴业务,将桥梁建设和传统水工等优势成功向新兴产品嫁接。蹄疾步稳“走出去”。根中国交建海外发展战略机遇期预判,不断推动海外优先发展向海外优质发展转变。做强做专投资业务。以中国交建、二航局直属大项目为平台,拓宽业务渠道,不断增强投资业务能力。关注战略机遇,强化战略协同。在业务布局上,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海洋强国等重要机遇,积极与中国交建、二航局实现战略对接,不断提升市场经营战略响应度。坚持片区深耕,明确发展责任。筑牢片区根据地,将分公司、办事处建设成区域经营的“网络节点”和“前线指挥部”,不断提升经营质量。

二是着力在运营管理和履约创效上展现新作为。

不断强化精益运营能力。充分发挥总部拓市场、搭平台职能,积极为项目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更高效的服务。积极发挥项目层拓展品牌、扩大影响力的优势。坚持“以成本为核心、以效益为目标、以项目为主体”的精益运营理念,深入打造“生产管控、成本管控、人力资源”三大管理平台,将预计总成本和全面预算嵌入管理各环节,有力促进降本增效。更要重点处理好三组关系:投入与产出的关系、投资与负债的关系、资产规模和资产结构的关系。

努力提高履约创效水平。坚持推行“扁平化”管理,强化项目前期策划,使管理力量、管理重心和管理资源向现场倾斜。提升资源整合能力,科学优化生产要素配备,为施工生产提供有效资源保障。强化目标管理和合同约束力,狠抓现场实施、动态管控和过程监督,严细绩效约束,实现重大节点重大环节高效完成。矢志不移强抓安全生产,树立“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理念,全面提高安全风险抵御能力,为履约创效奠定坚实保障。

三是着力在科技创新和质量管控上展现新作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公司将进一步健全科技创新体系,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将依托特大项目进行工程专用装备智能化、自动化发展方向深入研究,探索并深入实施BIM技术,以打造“数字企业”和“智慧工地”为目标,加大“互联网+”信息技术实践力度,争取获得一批可支撑企业品牌的科技成果,以科技创新强力推动提质增效。要以技术创新推动节能减排,积极打造“绿色工地”,实现环保水平不断升级,在施工生产的同时积极保护绿水青山,实现绿色发展。

牢牢抓住质量生命线。我们将瞄准标准化、制度化、流程化、精细化、信息化和集约化,持续推进质量管理提升。努力做到工程建设内实外美,坚决避免不必要的返工。在公司九次党代会上,有代表提出“把每一根钢筋认真绑好就能赢得未来”的观念,这不无道理。我们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干,让每个施工环节的质量都过硬,通过质量提升带动效益提升,做到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

四是着力在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上展现新作为。

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团队。我们将持续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以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为抓手,努力提升班子集体领导能力,增强整体合力,并根据班子成员经验、能力、性格气质等因素合理统筹搭配,形成优势互补。坚持科学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政治素养过硬、思想作风优良、善于履职用权、专业能力强、自律要求高的干部人才选拔到更高平台上来。严格干部人事制度。坚持“凡提四必”原则,杜绝“带病提拔”。严格问责机制,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坚持积累优势、优化结构、提升能力并举。努力消除不利于人才成长和作用发挥的体制机制障碍,畅通成长发展和晋升渠道;加大紧缺性人才建设,探索结构性富裕人员转岗流动和结构性紧缺人才动态共享,实现人才队伍效能最大化;通过自主培养、岗位锻炼等方式不断提升人才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智慧力量。

五是着力在加强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上展现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面临着权利、金钱等多种因素考验,如何才能抵御外界干扰,保持质朴初心和一身正气,让公司发展稳健有力、充满生机和新气象?

这就要求我们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努力抓好“三基工程”,即大力加强基层党建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的建设,真正把党的基层组织打造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职工群众、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刚强决心与反腐败作斗争。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全面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弛而不息遏制“四风”抬头上扬,为公司打造清正、清朗、干净的健康发展环境。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公司深化改革创新、打造中国交建“五优”型标杆公司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积极落实中交二航局第十次党代会和公司九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公司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