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不一样的新年

发布时间:2020-04-03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那一年,冬日漫长而艰辛,万物蛰伏于大地,众生皆苦。

对全国人民而言今年有个不一样的春节,对马尾大桥项目而言今年更不同以往。往年的春节马尾大桥项目总能坐满十几桌,大家一起吃着年夜饭,热闹非常。然而今年的春节只有8名留守人员和他们的家属。

 群里发来一张张照片,是他们一起在厨房准备年夜饭的身影,不热闹却很温馨。忙碌的大人,玩耍的孩童,那是一家人过年的味道。那天也是一整年里群里最热闹的时刻,大家互相祝福着,嬉闹着。可是在夜晚绚烂的烟火过后所有的热闹都藏了起来。

大年初一福州下了雨,仿佛人生中遇到所有消极低迷的情绪时都有那么一场大雨一样。项目部彻底进入了封闭状态。突然之间大家都意识到湖北的情况严重了。微信群恢复了往日的一板一眼,消息也全都与新冠病毒疫情息息相关。全国多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我们也推迟了复工时间。这是马尾大桥项目最漫长的一个假期,也是留守人员最漫长最孤独的假期。

与往年的留守不同,今年的他们承担起了项目防疫的全部工作。组织捐款、采购防疫物资、消毒消杀、准备隔离房间,做好一系列准备。

经过延了又延的假期,我们开始返岗了,项目部稍微有了人气。经过专业公司的消毒,食堂开始运作,他们也开始了身兼数职,帮厨、派餐、保洁、消毒、采购……慢慢的,返岗人员越来越多,大家开始帮忙做一些杂事。隔离的同事也稳步开展自己的工作。项目部开始有序运作起来。大家每天在防疫群里报着自己的体温,没有激情昂扬的动员会议,彼此间也没有过多的交流。所有人都默默做着事情,我觉得这种氛围就叫“齐心”。

经过报备审批,我们在2月20日终于复工了。也是在这天,项目部第一批隔离到期的人员拿到了解除隔离证明。项目部依旧很安静,日子过得好像也没什么不一样,但是一切又都仿佛进入了新的阶段。福州的雨也终于停住,乌云后的光终于冲破黑暗洒在这片土地上,远处工地上传来了隆隆的机器声。(杨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