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刘经国的防“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4-03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湖北清零!全国新增确诊34例,全部为境外输入病例!”3月19日,当看到这个消息时,温州永嘉项目党支部书记、副经理刘经国倍感振奋。

“我是陕西人,但家安在了湖北。1月21日,我在重庆开完年会后,回陕西陪二老过年。然后疫情就爆发了。”

回到老家的刘经国第一时间就进行了自我隔离。一家人虽然住在一起,但甚少交流。一个本该热闹的新年就在病毒的威胁里匆匆而过。

 “我在港珠澳大桥待了八年,回家次数屈指可数。这次好不容易回陕西,没想到会变成这样。”提及过年这两个字,刘经国的神情总是无奈。

2月初,当中交二航局开始建设“火眼”实验室、方舱医院的消息传来,刘经国又开始感到懊恼。如果今年在湖北过年,就能帮上忙了。

2月18日,作为永嘉项目第一批返温复工的先遣队成员,刘经国匆匆和父母告别,再一次踏上征途。

“回温州很不容易。村里、县里、市里,整个陕西都封闭了。想要去西安机场,只能自己想办法。”历时30余小时,换乘3次汽车,两次飞机,跋涉两千公里,刘经国在2月19日中午永嘉县解除封锁的第一时间抵达驻地。“两项任务,一是防疫,二是复工。”回到项目部,刘经国立刻行动起来。

永嘉项目在返岗复工第一时间就成立了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刘经国身兼三职,同时担任朱白岭隧道工区、垟湾隧道工区和搅拌站的防疫工作小组组长。为保证安全,刘经国对工区防疫工作人员分批次培训,一样的话,他每天都要在三个地方讲三遍。2月21日,在作业工人返岗复工前,所有工区的检查点建立起来,并正常运行至今。

永嘉项目党支部七位党员分别加入五个工区和本部驻地防疫工作小组,担任小组长、防疫专员等具体岗位。党旗在每一个防疫检查点上高高飘扬。刘经国带领党员防疫先锋队在防疫检查点建设、人员大规模返岗回流等重要事项中,主动出击,加班加点,协助工区建起防疫检查点11个,服务人次超过500人次。

复工初期,永嘉项目防疫物资缺乏。“工人们相信我们,我们不能让他们空着手上战场。”刘经国积极与当地政府对接,多方寻求购买途径。“我们现在可以保证,口罩每人每天一换,物资储备一周,渠道来源稳定。”刘经国说。

2月20日,经过通宵准备,永嘉项目复工申请通过审批。随后,一批批管理人员和工人通过包车、自驾等多种方式返温。管理人员和作业工人很快到齐,但想要开始隧道施工,爆破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这需要专业人员。为此,刘经国蹲守爆破公司,在其复工的第一时间,把他们请到现场,保证了人员及时到位。

由于2020年有新开工点,原本的设备已不敷使用。刘经国梳理全线情况,发现部分工点因地处村庄内部,村里采取了封闭措施,必不可能迅速复工。这部分工点的设备转移过来,岂不有了用武之地?最终,永嘉项目可开工工点都在第一时间迅速完成复工。

材料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工程炸药上。作为管制物品,不可能通过其他渠道解决。刘经国亲自上门,向有关部门阐述330国道改建工程复工的重要性迫切性,最终炸药按时送到。在解决这三个问题后,2月29日下午,朱白岭隧道炸响复工第一爆。3月10日,新开工点垟湾隧道也完成首次爆破。

“明天就是就是春分,今天湖北清零了。这真是一个好兆头,春天真的来了。今年过年,我要带着二老,在湖北过年。”刘经国说。(姚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