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南塔封顶、沉井封底,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接连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0-04-03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3月26日,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送上塔顶,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南塔成功封顶。就在南塔封顶完成的前天(24日)晚上,大桥南锚碇沉井混凝土封底施工比原计划提前6天完成。两天内完成两大节点目标,大桥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南塔成功封顶。郭孟春 摄.jpg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是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其中南塔为门型混凝土塔,高144米,为大桥重要控制性工程之一。南塔由桩基、承台和塔身组成,从桩基到塔身共浇筑混凝土9万余立方米。南塔塔身共分32个施工节段。南锚碇沉井是世界首例在深厚淤泥层中建造的超大型陆域沉井,平面尺寸为70米×63米,相当于10个标准篮球场大小。

项目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液压爬模系统整合了数控爬升、安全监控、智能养护等功能,有力保障主塔施工安全高效推进。南塔的成功封顶,为主桥上部结构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在南锚碇沉井封底施工中,项目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提前预判,早做准备,在最短的时间内联系当地材料供应商,备足了混凝土原材料,为沉井封底提供了充足物资保障。项目部采用三班倒模式,昼夜不停加紧施工,共投入4台布料机、3台车载泵、7台拖泵等大型设备,40多辆混凝土运输车依次驶向沉井四周,多作业面同时开工。从3月6日开始浇筑至封底完成,仅用时18天,比原计划提前6天,为后续施工赢得了宝贵时间。(郭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