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公司成功研发应用一种海工高性能低水化热绿色混凝土

发布时间:2020-04-03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日前,公司研发的一种海工高性能低水化热绿色混凝土在深中通道项目S04合同段非通航孔桥大体积实心墩中成功应用。

这种海工高性能低水化热绿色混凝土由公司测试中心陶建飞创新工作室团队今年2月底研发。团队成员将石灰石细粉作为一种替代水泥的掺合料,掺入混凝土中,通过大量试验,优化胶凝材料体系中各个组分的比例,使整个胶凝材料级配更合理,密实度更高,从而得到一种新胶凝材料体系的低水化热绿色混凝土。

该混凝土单方水泥用量仅180千克,总胶凝材料用量410千克,不仅大大降低混凝土绝热温升值,且混凝土在早龄期下具有较好的耐久性,混凝土7d龄期的抗氯离子扩散系数值达到设计56d的要求。较低的水泥和胶凝材料用量不但提高了混凝土抗裂性,也降低了单方成本。

该混凝土的成功研发和应用,为提升深中通道项目海中大体积实心墩工质量,推进降本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曾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