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你会到工地看我吗

发布时间:2018-06-0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一段流传已久的视频,《你会到工地看我吗》,深深地触碰到了我内心深处的那一抹柔软。你会到工地看我吗?我不知道这个时间限度是多长,也不知道跨越的故事该如何去书写。你会到工地看我吗?那一点酸楚,如若不是工地人,你很难体会到。看似潇洒,却有着深深的寂寞,看似坚强,却有着无法诉说的脆弱。

你会到工地看我吗?在工地一待就是几年,从陌生到熟悉,从抗拒到接受,仿佛生活就应该如此,没有人来看望。不知曾几何时,各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都变成了“怨妇”,一边抱怨无可忍受的寂寞、荒凉,却早已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看着荒芜到繁华,筑就了他人的幸福,却寻找不到自己的幸福。筑就了他人的归属,却没了自己的归属。在工地的日子,就是这样,总是在飘泊,连心也是一样。亲眼看着一片片的荒芜之地,在自己的汗水淌过的土地上拔地而起的繁华后,又默默地离开到另一片荒芜之地,周而复始。从来没有缺席过的春节,一缺就是两年。

漂泊仿佛是工地的主旋律,而寂寞是伴奏,思念总在节日里倍加绵长。我已经忘记节假日的模样,也已忘记周末的感觉,如今,剩下只有工期、进度、节点。家,仿佛很遥远,也很贴近,却无法摸着。每一次回家,我妈都说:“为什么每次回家总是那么几套衣服,你这身打扮如何去找女朋友;同学和朋友也在说,你那几件衣服到底穿了多少年了。”衣服新颖如何,潮流又如何,我一年中能有穿过几回它们的机会,还不如旧的来得怀念。衣服总是那么几件,而日期却跨越几个春秋。

你会到工地看我吗?我不知道这等待需要多久,但我只知道,一个征令,我就得千里奔波,犹如从南海一个夏季漫长到八个月的海岛到冬季延长半年的北疆,唯一没有改变的,就是踏进那一刻,放眼望去,一片荒芜。同学和朋友问我,你在那边需要待多久,我说不知道,但这行业就是如此,也许今天这里,明天就是那里,我们都有着随时离开的准备,地点已经没有了意义。唯一不变的就是建设者那颗甘心奉献、建设祖国大好河山的决心!(马吉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