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援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项目中期验收再获优良

发布时间:2018-06-0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5月15日至26日,在商务部经济合作局组织的第二次中期验收中,援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项目综合评定为优良。这也是该项目在中期验收中第二次获评优良等级。

为深入检验项目实施情况,验收组专家依据商务部关于对外援助成套项目管理等系列文件和办法,展开了第二次中期验收。查验文件资料,检测实体质量,开展调研交流,认真分析论证,在10多天时间里,验收组专家紧锣密鼓,务实工作,对大桥项目管理和建设作出全面客观的评价,并在施工安全质量控制和后期工作上提出宝贵建议。

验收结果显示,项目在人员管理、廉政履约、安全生产管理、设备管理、文明施工管理及资金管理等方面履约情况良好,管理程序规范,施工进度满足合同要求。在实体质量上,对960项分项工程进行了验收,施工技术资料完整,质量评定资料与施工日志吻合,现场抽查混凝土实体回弹强度达到设计值。项目其他各项工作的质量,也得到了充分认可。

中马友谊大桥是中马两国领导人共同商定,由中国援建的连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到机场岛的跨海大桥。它是“一带一路”重大标志性工程,也是商务部首个援外改革试点项目,建设过程中面临珊瑚礁地质复杂,长周期波强烈涌浪,以及施工海域高温、高湿和高盐的严峻腐蚀性环境挑战。自2016年开工以来,中国建设者勇担中国对外援助使命,以智慧和汗水在印度洋上艰辛鏖战,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主桥混凝土梁段已经全部合龙,6个钢混结合段全部成功吊装,引桥I梁全部架设完成,大桥建设进入决胜冲刺阶段。

验收组专家认为,中国驻马使馆、经商参处、商务部经济合作局对大桥建设给予的充分支持,项目管理组科学严谨的智慧管理,施工技术组攻坚克难、拼搏奉献的有力实践,更为项目顺利实施构筑了强大合力。

中国驻马使馆经商参处主任夏晓威对项目以优良成绩再次通过验收表示祝贺。他对全体建设者提出八个方面的要求:一是继续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对自身要高标准严要求;二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全面排查安全风险和隐患;三是践行责任担当,在施工生产的同时全面保护生态环境;四是树立精品意识,以工匠精神提升品质,以更加坚实的内在和更加美好的观感提升大桥形象;五是管理组、技术组和项目专职代表要更加精诚协作,奔着共同目标携手努力;六是与马方真诚沟通,积极创建稳健的建设环境;七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全面保障建设任务如期完成;八是高度重视海外党建,把党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

商务部经济合作局验收代表王芸对项目安全、党建和宣传等工作开展了专项检查,她认为大桥项目在这些方面有亮点有特色。针对后期工作,她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努力克服困难,破除影响进度的各种因素,确保大桥顺利竣工移交;二是正确引导舆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三是持续提高合同履约能力;四是充分重视验收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安全优质高效实现建设目标。

商务部驻项目专职代表、中国交建驻现场代表等也全程参与此次中期验收。(杜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