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世界首例淤泥土质中超大型陆域沉井首次下沉完成

发布时间:2018-06-0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5月15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南锚碇沉井首次下沉完毕,标志着世界首例在深厚淤泥层中建造的超大型沉井施工取得突破性进展。

航拍5.jpg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南锚碇为重力式锚碇,锚碇基础采用沉井结构形式。对于大桥而言,南锚碇将起到拉起整座大桥的作用,犹如力压千斤的秤砣,因此南锚碇沉井体量巨大,其平面尺寸为4410平方米,相当于10个标准篮球场大小;沉井共需浇筑混凝土方量达23.7万方,需使用钢材约1893.5吨,重量相当于10架波音747飞机之和,钢筋使用量则相当于一座埃菲尔铁塔。南锚碇沉井施工共分四次接高和四次下沉,其中首次沉井接高高度为23米,于3月6日开始下沉。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始终坚持以“稳得住、下得去”的原则指导现场施工。面对40多米厚的淤泥层地质条件,在施工技术要求与施工难度极高,世界范围内无任何案例借鉴的情况下,如何让重量巨大的沉井在软弱的淤泥中“稳得住”是施工面临的首要难题。项目部通过对多种地基处理方式调研之后,决定采用国内最长36米砂桩加固地表换填的方式改变地质结构,增强地基承载力。同时为保证沉井“下得去”,项目部经过大量分析试验,最终把砂桩置换率确定在36%,防止承载力过大。

沉井下沉的姿态控制是施工面临的又一难题,由于沉井尺寸较大,相当于薄板容易因挠度过大而开裂,且地基承载力的不均匀也很容易导致沉井倾斜。对此,项目部创新采用了“十字拉槽加全断面小锅底开挖”工法,同时安装了大量的监控元器件,结合信息化手段,实时监控沉井的姿态应力情况,通过不断的分析监控数据对应调整施工,确保沉井在支撑明确、平稳的状态下下沉。

在沉井下沉施工全过程中,二航局技术专家定期到项目进行“驻扎式”技术指导,二航局技术中心人员常驻项目进行技术支持,施工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基础。至5月15日,北口大桥南锚碇沉井已成功下沉至地面以下19米指定位置,项目部对沉井下沉姿态控制到位,完成了超大型沉井下沉施工零裂缝的创举。(郭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