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深刻把握时代脉搏探索公司持续高效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8-06-0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杨绍斌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公司组织全体员工集中收看了开幕式盛况,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彩报告。报告讲出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高屋建瓴、振聋发聩,令人振奋、心潮澎湃,是我们党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政治宣言,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报告从十个方面全面总结 了十八大以来取得重大成就,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鲜明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四条”基本方略。

公司全体上下务必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方略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人贯彻“五商中交”战略,明晰公司今后一阶段发展新方略。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因此单靠规模发展、粗放发展的传统观念已完全不能适应新时期发展要求,所以我们就必须探索出一条有质量的可持续性发展之路。作为一家建筑行业知名的央企,我认为公司在新时期务必把握以下几点:

一、转变发展观念,提升发展质效。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转变原有单靠规模发展的旧理念,坚持质量第一、 效率优先,大力推进公司业务转型升级。深入贯彻中国交建“五商中交”和中交二航局“转场、转产转商”战略,拓展公司下阶段发展新动能。以市场为导向,公司要深入认知建筑行业大变革产生的机遇和挑战,主动应对,抢占市场先机;增强市场布局的前瞻性,集中优势资源投向核心市场、潜力市场和战略市场,要加大新兴市场、新兴产业的开拓力度,稳步推进投融资领域产业发展,以支撑公司可持续发展,切实,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率。

二、稳步推进公司管理体系再造升级。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契机,推动公司管理体系进一步升级。要进一步推进公司组织机构扁平化、管理体系一体化、工作流程标准化、业务管理精益化建设,提升公司管理效率;持续完善管理机制体制和弥补管理漏洞,着力构建充满活力、运转高效、科学合理的体制机制,为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坚定不移实施“走出去”战略。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路海内外联动,东

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这就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新的契机,因此公司务必要继续坚定不移的实施“海外优先”战略,深耕“一带一路 ”沿线成熟市场,依托集团“一体两翼”平台,重点关注和拓展“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硬件交通和基础建设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和高铁项目,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份额;积极推进海外属地化管理建设,提升公司国际化管理水平;花大力气培养-批懂技术、会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建设一支精干高效的管理团队,提升公司海外市场营销能力和管理水平。

四、坚持科技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同样科技创新也是一-个企业的生存发展的根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公司要进一步健全科技创新机制体系建设,搭建广阔的创新平台,尤其是要集中优势力量,以公司特大项目为依托,探索当前行业内高精尖、前瞻性技术研究,并逐步转化为生产力;高度重视专利研发、评优评先工作,进一步巩固优势领域的品牌竞争力,积极探索新兴领域的技术研究,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五、 坚持“人才强企”战略。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公司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抓好人才引进与培养是引领公司新发展的关键之举,尤其是要将“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创新和能力提升与公司转型升级相适应,人力资源结构优化和素质提升与公司业务发展相匹配”两大任务作为人才工作的核心,推动人才队伍结构从以工程技术人员为主体,向“工”“商”兼备的复合型人才队伍转变,引进和培养一批新业务、新领域人才。“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要高度重视青年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工作,为他们搭建广阔的展示舞台,为他们早日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环境,为公司转型升级提供坚强的保障。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新时代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号角。作为知名央企,我们务必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相关决策部署,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积极践行母公司战略,持续深化机制体制改革,转变传统发展理念,探索出一条高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助推公司在局“率先建成世界一流企业”新征程中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