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大桥架起幸福路

发布时间:2018-08-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当明亮的灯火在印度洋上形成一条长龙,马累和机场岛之间的印度洋上,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当璀璨的烟花在大桥上空绽放,当地民众欢呼雀跃的呐喊让整个首都“沸腾”了。这一天,中马友谊大桥建成通车了。

这座桥让当地人看到希望

马累,面积仅有1.8平方公里,却居住着15万以上的人口,约占整个国家人口的三分之一。

在马尔代夫机场工作的电工阿卜杜拉期待着大桥通车的到来。阿卜杜拉住在马累,每天早上8点上班,他6点左右就要从家往机场赶。“先坐交通船,然后乘巴士才能到达上班地点。”阿卜杜拉目不转睛地看着远处的大桥,“我已经52岁了,风浪大的时候,船上下颠簸得厉害,非常危险,身体也受不了。”

阿卜杜拉的手机上存满了自己拍摄的各个时期的大桥照片:“这座桥建得太快了!”一连三个“Fast”表达了他的惊讶,“没有中国公司,恐怕这座桥还要六到七年才能建成。”

大桥的修建还带动了马累环岛公路的改造升级,原来大街小巷几乎都是砖铺路面的马累岛,第一次出现了平坦宽阔的沥青公路,而这些对当地人还是新鲜事物的公路正是因为有了大桥的建设才应运而生。“未来,这座桥和这些路就是我们马尔代夫的新希望。”阿卜杜拉动情地说。

这座桥让外乡人感受幸福

38岁的斯里兰卡人苏吉在马尔代夫生活了九年,已经在这里成家立业。就职于马累一家酒店的他,家却住在距离马累约10公里的胡鲁马累岛。

胡鲁马累岛,紧邻机场岛,面积约4.5平方公里,大量的基础设施工程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建设。大桥的建成,不仅连接机场岛,还将联通这样一座充满生机的年轻城市。因为工作,苏吉每天都要坐船往返于两座岛之间,凌晨4点就要起床,从家里出发、坐船赶到马累要一个半小时。一路上非常颠簸摇晃,而且遇到了恶劣天气,码头还不一定有船。每次一到家他只能跟妻子抱怨,两地的交通实在不方便,没有精力帮她分担家务。

当大桥开始建设,他每天坐船时都会遥望,一开始只是海上的零星一点,后来越来越长,直到连成一条线,最后从蓝图变成了现实。听说大桥8月30日通车,原本准备这周和妻子旅行休假的苏吉毅然决定推迟假期,一定要和妻子去现场观看通车典礼,这是属于他们独有的幸福时刻。

这座桥让年轻人茁壮成长

阿米拉,这位20来岁的姑娘似乎跟中国有着不解之缘。2011年到北京学习中文,2012年到大连学习经济,刚一回国,又得到了中马友谊大桥项目的工作邀请函。作为二航局外籍员工的人力资源主管,她成为了大桥建设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对她来说,从大桥开工到结束的近三年时间里,自己学到了很多。“这三年和中国同事工作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非常的勤奋,顶着大太阳在灼热的环境下,连续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工作,太不容易了。”阿米拉感叹,“勤奋而且专注,这是一个工程建设人员需要具备的精神。大桥上的中国人大多都是远离家乡,独自一个人在这里打拼,但我从来没有听他们抱怨过工作辛苦,他们永远都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这位来自马尔代夫最南部一个环礁的姑娘,希望在大桥通车后仍然能够为中国的企业工作。她解释:“中国的公司签了许多大合同,我想在其中的一个项目工作,特别是中国交建,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东西。”

正如阿米拉所希望的,如果未来马尔代夫人能够自己也建一座大桥,她希望自己能够参与,把学到的先进知识带到行业里,让自己的祖国更加繁荣。(陈嘉伦 杜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