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马尾大桥主桥合龙

发布时间:2018-08-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8月29日,由公司承建的福建马尾大桥跨江段左幅90米钢箱梁吊装完成。至此,马尾大桥主桥顺利合龙,向全线贯通迈出了关键一步。

DJI_0037.jpg

马尾大桥跨江段上部结构为多孔变截面连续梁,全长1684米,分为主桥和副桥,其中主跨跨径240米,为同类型桥梁的国内第一跨。为减轻桥梁自重,主桥跨中采用了90米钢箱梁。钢箱梁整体运输,一次性完成吊装。

90米钢箱梁单体重量1184吨,为福建省桥梁项目最大单次吊重。由于箱梁尺寸过大且运输沿途海岸线较长,必须选用5000吨级海轮,但却大大超出桥址区域通航标准。项目部对沿途桥梁实际通航能力进行调研,对船舶在作业区域的不同工况进行模拟,并对罗星塔锚地至桥址区域之间的航道进行扫测,确保运输船能顺利完成作业。经过25天的努力,钢箱梁进场作业方案通过了福州海事局组织的专家论证会,为后续作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控制成本、保证工期,本项目钢箱梁吊装设备由挂篮改造而成。在挂篮方案编制时,就前瞻性地对承重桁架采用了非对称设计,主跨侧由于须承接钢箱梁梁抬吊的任务,其承重桁架比边跨侧重1倍,强度更大。作业时,仅拆除挂篮的模板系统并安装千斤顶提升系统后,即可投入使用,工期大大缩短至7天。

在钢箱梁吊装作业中,项目部将对环口的持续观测时间提前,并在空中完成配切,无持续观测过程。配切线的确定,采用了全新的量测方法,排除了测量仪器精度和人为操作误差的影响,大大提高了工效和准确性,钢箱梁从提升到与环口精准对接,仅用时10小时。

在钢箱梁施工中,项目团队从技术方案筹备、施工细节完善、安全技术交底等方面狠下功夫,召开专家会5次,在吊装过程中,更是以如履薄冰、严谨细致的态度监控每个环节,对吊装工序安排精确至分钟,最终在台风期、雷暴天气等众多不利因素影响下顺利完成了合龙。

据悉,马尾大桥施工内容主要包括跨江段桥梁工程、北接线工程和南接线工程。目前跨江段已顺利合龙,后续将进行桥面附属结构施工,北接线主要剩余部分跨福马铁路施工、桥面附属施工及路基施工,南接线仍然处于全面施工状态,全桥已完成总工程量82.83%。(杨文静 张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