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串起印度洋上的美丽“珍珠”——援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合龙贯通纪实

发布时间:2018-08-0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天蓝海碧,白沙椰影。7月9日,在风光旖旎的马尔代夫,一座由中交二航局承建、跨越印度洋的大型工程——援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的最后一段钢箱梁成功合龙,至此全桥合龙贯通。从高空俯瞰,首都马累岛到机场岛的海面上,这座崭新的大桥状如一条优美的彩虹,将两座岛屿有力连接。

从2015年底开始,来自中国的建设者带着国家使命,奋战900多天,终于迎来这一重大节点胜利。珊瑚礁复杂地质、强烈涌浪侵袭、高温高盐高湿高辐射、登革热疫情……这些前所未有的挑战,让施工的每一步都面临艰辛。大桥合龙贯通,更是极为关键的环节,这群二航建设者们用智慧和汗水,在汹涌澎湃的印度洋上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建桥力量。

谋定而后战者胜

中马友谊大桥全长2000米,其中主桥长760米,为六跨180米叠合混合梁V型刚构桥。在施工过程中,主梁要先后实现6次合龙,其中包含3个钢箱梁合龙段。

大桥所处施工海域最大水深近50米,面临长周期波强烈涌浪的袭扰,涌浪最大高度达5米,特别是每年5月之后,海况更加恶劣,使大型船舶的起重吊装十分艰难。施工作业必须要寻找有利的“窗口期”。主桥钢箱梁共16个节段,由国内加工后运至现场。在水深、流急、波高大的环境下进行钢箱梁的海上吊装,面临巨大难度。

2018年3月9日,建设团队科学谋划,有效把握每个“窗口期”,在4月7日即完成全部钢箱梁的清关、卸船、倒运和吊装上桥作业。钢箱梁节段吊至桥面后,直接在桥上进行拼装、焊接,有效规避了后期海况更加恶化之后水上提梁作业的风险。

成如容易却艰辛。广阔的印度洋看似平静,实则暗流涌动。在钢箱梁吊至墩顶过程中,特别是在即将落在桥面时,即便在非常理想的“窗口期”内,受涌浪影响,大型起吊船舶上下升沉幅度也能达到1米,左右摆幅超过2米。再加上施工区域存在挂篮悬臂作业、塔吊起重作业等交叉工况,钢梁从船上起吊后再到预定位置难度极大,极可能与桥面碰撞而受损。

大桥的工程师们勇于创新,提前研发设计出一套钢梁着陆缓冲装置,让钢箱梁下落后就像落在一个柔软的海绵垫上,有效增强了安全性。在钢梁下落过程中,一线起重指挥人员不断把握海浪起伏规律,在有利的波浪衰减期内向起重船发出指令,果断快速下钩,实现了每节段钢箱梁的完美软“着陆”。

高脚跷跷板上的行走

放眼合龙前的中马友谊大桥,可见主桥三个硕大的V型墩以及左右两端的混凝土梁,屹立于波浪蔚蓝的大海之中。

沿着V型墩垂直向下,就是深深的大海。如主桥20号墩,从桥面顶端到下部承台、桩基直至海床面,自由高度超过60米,而V型墩上部的混凝土梁单侧自由悬臂长度达65米。每个主墩的整体结构就像是扎根于海中的高脚跷跷板。然而,拼装完成后的大节段钢箱梁重达600吨,就是要在这样的桥面上顶推行走,向着合龙目标进发。

钢箱梁的顶推,对主桥结构受力的平衡性、安全性提出全新挑战。

“若桥体失衡,轻则造成梁体和墩身的开裂,重则导致主桥倾覆性破坏。”负责主桥顶推方案实施的项目常务副总工李宁谈起此次施工,一脸的凝重。如何保证结构安全事关施工成败。项目施工技术组组长林树奎带领技术团队,历经多次验算分析和方案研讨,并常常深夜到现场查看细节,千叮咛万嘱咐一线人员对待结构平衡问题丝毫不可大意。

钢箱梁向着“跷跷板”的一端行走,而在另一端必须进行着精确的配重,确保“跷跷板”的左右平衡,才能使桥体的结构安全受控。工程师们通过严密的理论分析、仿真验算及施工控制,在钢梁95米的顶推行程中,累计进行了26次配重调整。平均钢梁每前进3.5米,就进行一次配重调整,累计调整重量达1000余吨。 在顶推过程中,项目班子成员和一线工人一样,基本上都是昼夜全勤值守,将实时监控测量数据与模型计算结果一遍遍比对分析,安全高效地实现每个大节段钢箱梁的顶推到位。

毫米级误差的品质追求

试想一下,一个高脚跷跷板将支腿立在汹涌的海水中是怎样的结果?经过监测发现,主桥悬臂梁体在强涌浪中的晃动幅度达到3厘米,再加上昼夜温差变化,合龙口的长度变化接近2厘米。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大桥的合龙精度?这是摆在建设者面前的一大难题。

钢梁顶推到位后,将采用桥面吊机进行下放配切合龙。常规的工艺是,钢梁提升后,在下放之前就进行配切,将大节段钢梁的端头切削至与合龙口匹配,然后下放钢梁至设计高度,焊接合龙。然而受制于桥体晃动和合龙口的热胀冷缩,要将配切后的焊缝宽度控制在1厘米左右,且误差不超过5毫米,难度极大。

项目建设团队经过充分论证后,认为传统合龙方式难以达到控制精度,不适用于该桥的施工,于是提出了“大节段钢梁横向错位下放、分次配切就位合龙”的新方法。

这种方案颠覆了传统合龙工艺,一经提出引发了诸多质疑。建设团队缜密思考,多次论证,最终将该合龙方案付诸实施。事实胜于雄辩,大桥采用该方案后,钢箱梁合龙精度得到有效保证,实现了毫米级误差合龙。且3个大节段钢梁顶推合龙仅用了35天,在关键线路上节约了10天时间,确保了大桥在7月9日按期合龙。

如今,再次站在首都马累岸边,可见一座宏伟的大桥在海天之间稳固屹立。三个V型墩像是三只展翅的海鸥,在浩茫的大海之上一展优雅身姿。它们与自然融为一体,极尽和谐之美,像是在振翅翱翔,又像是在驰骋梦想。

如果说马尔代夫上千岛屿就像上帝洒落人间的一颗颗珍珠,那么这座大桥就像串起这些珍珠的第一根珠线。在不久的时间,它将建成通车,也将引领马尔代夫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杜才良  王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