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工程管理中对高质命脉的把握

发布时间:2018-08-0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十九大报告中反复提到生态文明,不禁使人思考它与工程管理最直接的关系是什么?它概念性的解读很简单,即:内涵具有多样性并必须尊重自然界和人类的多样性存在。从1999年主要决策者提出以人为本到今天提出生态文明,让我们看到国家重大发展理念的调整过程以及中华民族与时俱进的整体努力,作为企业需要顺应这个变化过程。

生态文明可以说是经济发展过程中从高速转向高质的管理结果,它通过强有力的管理手段来实现。在这一时期,工程管理者有必要从生产管理体系出发,把高质命脉把握的管理流程做一点简要梳理。

首先,生产管理系统将在未来的工作中,结合上一级适应性组织体系建设及上级部广门的生产职能及组织架构,纵向梳理与上级部门、项目部的管理流程,横向梳理生产平台与业务部门的管理界面,完善生产管理组织架构,进一步细化生产管理职能职责,优化生产人力资源配置,全面完善“统一调度,协同互动,信息共享”的生产指挥体系建设。

在此过程中,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各级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项目部生产的主体责任,项目生产实施绩效要与项目经理、生产副经理、工程部门及资源部门管理人员的绩效和业绩挂钩。全面强化片区生产管理职责,合理统筹片区内部资源和管理力量,快速解决项目问题。认真贯彻公司“生产统一指挥,资源统一调度”生产管理思路,压实生产指挥中心与资源业务部门的生产责任,落实监督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生产调度、资源配置和生产支撑服务职责。

接下来的问题是要提升项目前期施工组织速度。重视生产经营联动,项目主要人员参与项目投标方案编制、投标报价及风险分析等工作,尽快实现投标方案向项目实施的快速转换;加快项目管理团队配置、前期技术方案与施工组织策划、资源配置及组织机构建立等工作,快速高效推进项目施工,充分发挥公司总部、专业公司及专家的支撑作用,加快项目前期推进,切实提高履约能力。

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精益项目过程管控是重要命脉。以计划管,理为主线,深人过程抓生产要素匹配管理、资源计划与使用管理、施工风险预防管理,提高项目管控力度。科学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建立进度计划及完成台账、资源计划与消耗台账,强化计划过程监督;抓好项目重要施工节点管理,建立计划统计与偏差分析机制,及时预警并组织资源调整项目健康度;统筹区域项目生产管理、生产资源动态调度和集约化配置,提高生产效率。

常识告诉我们,强化项目风险管控,应提高项目问题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并完善项目风险管理体系,明确职责,生产、安全、质量协同共进,提高风险管理技术及识别能力;以项目健康度四个指标为依据,安全质量为红线,定期分析评估项目风险,及时提醒项目制定应对措施;建立风险管理台账,定期发布风险预警,实现风险动态管控,切实提高项目风险管控及应急处置能力。

可以想见,蓝图绘制者和实施者在过程中必然会有一些认识上的差异导致的执行困难,希望它不太会妨碍我们对“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这一时代大势的把握。在既往的管理工作中,我们也看到,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上我们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周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