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马来西亚与武汉的距离

发布时间:2020-03-1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我是中交二航局的财务轮岗见习生,按照公司安排,2019年我在马来西亚柔佛州蒲莱河大桥项目综合、商务等部门轮岗一年。起初并不理解为何要我去见习而不是直接留在武汉工作,在项目半年多时间里,我渐渐明白这种安排的初衷。

我从见到水上栈桥激动不已,到现在懂得水上建桥的粗略步骤,从开始对各部门业务一无所知到现在会做各业务口的工作,半年多时间里,我收获的不仅是业务知识,更重要的是在施工一线感受到了建设者们的精神。

给我触动最深的是工长杨超林。炎炎烈日下,常常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年过半百,仍然保持着奋斗激情。资源组织调配,设备吊装操作与维修,他几乎样样精通,各种疑难杂症在他手上都迎刃而解,他被称为“工地万能手”。杨超林还曾投身到汶川抗震救灾一线参与救援工作。

在这里,像杨超林这样敬业奉献的人还有很多。这让我感受到,作为一个见习生,我还要向优秀前辈们学习,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于是,在轮岗期间,每个阶段的个人进展我都详细记录了下来。回头翻看这些记录文字,就像一步一步脚印,又像跳跃的音符,镌刻着我在柔佛州蒲莱河大桥项目的蜕变。

工作之余,我徒步10公里征服了蒲莱山,受邀参加马来当地人婚礼,去亚欧大陆最南端看风景,感受马来文化,不仅增长了见识,更开阔了眼界。半年多学习和生活,让我对未来更好地做好财会工作充满信心。

当我想对妈妈说,我再也不是那个不成熟不懂事的小女孩了的时候,我的故乡却传来令人悲伤的消息。

大年三十,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铺天盖地从国内传来。我才切实意识到,我的家乡湖北,生病了。那一刻,在新年里的我已无心过年,开始深深牵挂着大洋彼岸的故国,牵挂着养育我的故乡,牵挂着那些除夕夜里还抗争在防疫一线的逆行者们。

晚上我和妈妈视频,在这个本该喜庆的日子里,却少了欢声笑语,多了些沉默。“妈妈,你们如果有事出去一定要戴好口罩啊。”这股劲让我想起那些年妈妈唠叨着让我穿秋裤的时刻。妈妈说:“你要好好待在那里,不要出去,戴好口罩,我们一切都好,放心,你要照顾好自己。”听着妈妈的话,我无语凝噎。

武汉,是我读了四年大学的城市。我爱武汉的一切,三月的漫天樱花,司门口的长江大桥,知音号驶过洒满夕阳的江面,东湖绿道悠悠漫步的人,解放公园浪漫的残雪,母校小南湖的粼粼波光,比早餐店更早营业的路边热干面……

一座千万人口的城池被关上城门,仿佛只会发生在超级大片和小说里,现实却实实在在地发生了。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是未曾有过的挑战,是武汉人共克时艰的决心。我虽人在海外,心却始终牵挂着故乡。当我看到总理受习主席所托亲赴武汉,连喊三声“武汉加油”,看到各省市医护人员受命驰援武汉,看到很多普通人尽自己的力量支援着武汉,我记不得又掉下多少眼泪。

1998年迎战特大洪水,2003年抗击“非典”,武汉是一座勇于面对困难不怕艰险挑战的城市。面对肺炎疫情,武汉这座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的企业也积极响应,参与支援建设,捐赠医疗物资等。我们项目部也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并组织大家募捐。

马来西亚,和武汉之间,直线距离3000多公里。然而在我心里,它们就像在咫尺之间,因为对祖国、对家乡的爱,拉近了我们心与心的距离。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战胜病毒,迎来春暖花开。(谢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