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春夜喜雨

发布时间:2020-03-1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大约1300年前,杜甫在经历漫长的辗转流离之后,终于在成都安定下来。面对飘扬的春雨,他写下这首《春夜喜雨》。2月26日晚,当我跟随温州永嘉项目党员先锋队在朱白岭隧道等待返岗工人的大巴时,淅淅沥沥的春雨,突然让我想起这首诗。

从19点出发时雨就开始下了,到21点15分大巴到达前一刻悄悄停歇。两个多小时等待,晚冬未散尽的寒气和初春的细雨让人身体僵硬,神思却愈发活跃。我不禁想起我返岗时的经历。

2月16号,我接到通知要求于18日至19日返温复工。父母对我突然提出的离开毫无准备,毕竟全国都在提倡待在家也是为国家做贡献。但我还是出发了。18号早上,幸运的我赶上了同事找来的私家车,司机娴熟地通过高速路上设下的关卡。车行一小时20分钟后,我们安全进入省城地界,抵达不复热闹的机场。上海、温州,各种形式的体温检测,各种各样的登记表格,头昏脑涨6个小时后,我们被告知永嘉还处于封闭状态,不能进入……当19日下午终于回到项目部时,我身心俱疲。

但这次到达似乎是一个转折点,就好像杜甫经历千辛万苦后终于抵达成都。时间一天天过去,天气逐渐暖和起来,全国各地都在传来好消息,疫情逐渐得到遏制,我们的复工也如火如荼。一个个防疫检查点建立起来,一批批工人返岗回流,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却也功夫不负有心人。20日,我们的复工申请通过审批;23日,第一批返岗工人抵温返岗……悄然来临的春雨涤荡,在疫情的冬天,重新开始了她生生不息的流动。

从四川出发,载有27名工友的返岗复工专用大巴,经过36小时2000公里跋涉,于2月26日晚21时30分抵达朱白岭隧道工区营地。等待多时的项目党员防疫先锋队和工区防疫工作小组立刻围了上去,除去必须的查码测温,登记消毒,还给每人戴一朵大红花!冷清的营地入口瞬间热闹起来……27日,一列由贵州出发的返温复工高铁专列停靠温州南站,又有几名工友回到一线。

等到所有工友全部办完返岗手续,已近23点了。回去的路上,我望着窗外漆黑的天色,心想,太阳就要升起来了吧。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姚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