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奔走异国筹口罩 大疫当前不容辞

发布时间:2020-03-1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随着疫情进入关键阶段,确诊人数不断上升,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告急,公司在二航局党委领导和统筹部署下,迅速动员海外项目筹集口罩等医疗资源。

孟加拉国:达卡街头的“生死时速”

孟加拉N8改扩建项目7标负责人张奎正与顺丰孟加拉办事处人员咨询货物运送细节。马洪强 摄.jpg

大年初一大清早,孟加拉N8公路项目负责人张奎就接到来自国内的紧急电话:“希望海外能够配合采购一批医疗物资,支援武汉。”

放下电话,张奎立刻召集大家伙行动起来。他立即通过当地材料供应商紧急采购了2500个N95口罩。然而仅仅这些是远远不够的,他又召集人员制定下一步的采购计划。

他们把目光瞄向了分散在首都达卡街头的大小药店,打算全天候地毯式搜索。初二一早,张奎就带着项目部人员再次出发了。他们首先找到的是,位于达卡Gushan2街道的一家药店。张奎和老板谈妥数量和价格后,约定四五个小时后这批口罩就可以运到店铺。张奎心想:孟加拉国的服务速度向来都是慢半拍,万一出现意外怎么办。为了能第一时间拿到货,张奎立即和老板说:“要不我们自己去拿吧。”说着就立即驱车赶往口罩的送货点取货。

张奎神色焦急,并不时地和送货人打电话,临时商议了一个折中送货地点,最终仅用2小时就拿到这批口罩。

在老达卡城街道上,项目设备部主任邱坤也在焦急地寻找。他不断擦拭着额头汗水。就在刚刚找到的一家药店,本已谈好数量和价格,但是拿到口罩时却发现不符合要求。邱坤顿感一阵失望。在多方打听后,他得知老达卡城另外一个地方还有一家药店,但是此时交通已拥堵不堪。他果断放弃乘坐项目部的车子,选择加快速度徒步赶往目的地。几经波折,终于买到口罩。

就这样,大家分头紧张地采购,上演一场“生死时速”。项目部离城区将近20公里,因为堵车严重,往返开车都要两三个小时,为不把时间浪费在路上,大家放弃了休息,也不顾上吃饭。晚上回去往往已是深夜了,一碗泡面就当晚饭,然后继续商量下一天的计划。

这样的采购节奏,从初二到初四,一刻都没停歇。孟加拉N8项目仅用3天时间,就凑到1万多只N95口罩、26000只一次性外科医用口罩。

马来西亚:5天跑遍5个州 每天仅休息5小时

大年初一,远在马来西亚的SUKE CA4项目部获悉疫情后,第一时间成立资源筹备小组。所有同事自愿放弃春节休假,暂缓回国与家人团聚,第一时间奔赴市场筹集资源。

吉隆坡日常并无大的疫情灾害,防疫用品储量极其有限,库存量仅够本地日常所需。加之中国疫情爆发后,当地居民亦大量购入医疗物品,一些当地企业也进行了采购。一时间,吉隆坡医疗资源日渐短缺甚至断货。

于是,大家把足迹拓展到整个马来西亚。他们用5天时间,跑遍马来西亚5个州大小药房、超市、便利店及工厂,每天最多只休息5个小时,累了就随便找个地方休息,饿了随便吃一口。“疫情刻不容缓,打的就是时间战”,项目部物资部部长卫来这样说。

“如果仅仅只是疲惫,其实都不算什么,我们不怕辛苦。关键是在采购过程中,会遇到诸多阻力。”卫来说。采购中,最苦恼的就是很多不熟悉的商家因恐惧疫情,不愿与项目人员见面。

“这样下去会严重影响进度。”大家紧急商讨,不得已让物资部的外籍员工立即结束休假,负责接洽本地供应商。这样以来,就解决了很多沟通难题。

就这样,短短五天,马来西亚SUKE CA4项目部搜集到2万余个N95专用口罩,普通一次性外科医用口罩10万余个。

斯里兰卡:“7人旅行群”变身“7人采购群”

“Saman已拿到了1万个,明早送到张猛你的办公室。”“给力!”“其他的呢?”“我这边明天再问看兰卡人和药房,有就买”……这是1月26日,斯里兰卡南延线项目“7人采购群”里的聊天记录。

办公室负责人黄义力说:“2019年底,斯里兰卡南延线高速四标建成通车。临近春节,我们负责项目收尾的7名同事,本打算在本地旅行几天。然而却收到国内疫情日益严峻的消息。1月25日,我们7人小组放弃旅行,快速分工采购口罩。我们微信上建立的‘7人旅行群’就变成了‘7人采购群’。”

物资部的舒青松负责货物空运回国事宜,商务部张猛负责把货物清点交给国际货运代理,商务部尹建棋和综合办公室黄义力负责联系货源,财务部的张旺负责统筹资金,就连商务部的胡静带着几个月大的孩子依然坚持来帮忙,她和黄义力的家属负责去药店买口罩和记账。

就这样,七人只能分开跑各大城市医院,一点一点去采购,在本身资源就很有限的斯里兰卡,最终累计完成3万只一次性口罩的采购。(陈之玮 杜才良 马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