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锚碇地连墙完工

发布时间:2020-01-08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锚碇地连墙工程于12月12日凌晨2:00全部完成,标志着超级工程深中通道项目取得又一重大节点胜利,为下一步基坑开挖打下坚实基础。

深中通道项目地处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域,是集“隧、岛、桥、水下互通”四位一体的世界级跨海通道集群工程一。其中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为主桥2826米的三跨全漂浮体系悬索桥,是世界最大跨径海中钢箱梁悬索桥。东锚碇混凝土设计总量约37万立方米,基础采用2×65米直径的“8”字形地下连续墙基础,为世界最大海中锚碇。其中锚碇地连墙浇筑混凝土总量3万余立方米,最后嵌入中风化花岗岩4米,终孔最大深度达66.5米。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锚碇地连墙完工。 (3).jpg

该锚碇地连墙基础平面尺寸长107.1米,宽65米,壁厚1.5米,由两个外径65米的非完整圆和一道隔墙组成。锚碇基础采用水中大型地连墙基础,在国内尚属首次,无相关工程案例及施工经验可循,建造难度极大。锚碇的主要功能是承受大桥主缆的拉力。作为大桥的重要受力结构之一,东锚碇将和西锚碇共同拉住伶仃洋大桥主桥接近20万吨的重量,相当于可承受13万多辆普通小轿车同时通过大桥的重量。

其中,锚碇地连墙是锚碇开挖的支护结构。地连墙基础施工的前置条件是在深水厚淤泥条件下形成可供锚碇施工的围堰基础。项目成立技术攻关团队和质量QC小组,深入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对东锚碇筑岛围堰方案进行设计优化。通过反复论证,历经半年时间,项目团队提出采用筑岛加地连墙集成创新技术,成功破解东锚碇Y型槽段拐点处铣槽安全难题、回填砂处理技术难关、淤泥层与地连墙结合处成槽精度和质量技术难关、大型钢筋笼吊装技术难关等。

该地连墙成槽采用的关键设备是3台BC40/MC96型液压铣槽机以及3台旋挖钻机。液压铣槽机由2个起始点同步施工,将“8”字型地连墙槽段分为上下游两个部分。其中,BC40/MC96型液压铣槽机是目前地连墙施工领域最尖端施工设备。6台设备将原本10天1幅的地连墙施工速度提升至4到5天1幅,确保了施工进度和质量。

据悉,深中通道项目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通车后对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联动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张政 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