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我们都是生命的歌者

发布时间:2019-12-05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330天的漂泊,坦荡的地形,干燥的天气,不停地告诉我在这里是一个旅客。出了拥挤的火车站好不容易打到的士,上车后疲惫向我袭来。12小时25分,我来到了这个城市,一个和我故乡很不一样的城市。

或许是这个城市出租司机很好客,一上车就和我滔滔不绝得说着这个城市里的故事。那些话里都是这个城市的味道,既熟悉又陌生。而我呢,有一句没一句地搭腔,一半因为司机确实很热情,一半是我也要清醒地看着路标,因为我还得给司机指路。我们那里稍微有一点点偏僻,黑漆漆的,转错了路口就麻烦了。

“是的,就是这个红绿灯路口左转,进去之后第一个路口右转。”这个城市不算大,这样一说司机立马反应过来了。“小妹你们是在这里建大桥的吗?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感谢你们为我们南通人民做贡献啊。这桥修好了都是你们的功劳啊,谢谢你们。”很淳朴、很真挚,听到这样的一句话,我感觉所有的疲劳都消散了。

行走于他乡,故乡却不识。他们感谢我们的付出,我感谢他们的认同,为沪通长江大桥建设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有听过前辈在酒后慷慨激昂地讲着那些过去的故事,苏通、鸭绿江、港珠澳和未来的苏通二桥。那时候我还体会不到他们眼中的那份荣誉感,感受不到他们口中那些大桥的雄伟。此刻,我觉得我能感受到,也真正领悟了。社会本是一个巨大的聚合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既有使命便要有担当。像我们这样的人创造出来的路,翻越了群山,跨过了江河,飞越了大海,这些路如同血管一样最终在中国这颗心脏集结。纵横交错,物畅其流,是我们这样的人,让这颗心脏的跳动变得蓬勃有力,从而跳出了最美的音符。

生命本是一趟旅程,有起点和终点,既有清风徐来也有漫天风雪。坚持脚下的路,抬头就能看见很多精彩。(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