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夜来香

发布时间:2019-11-1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前几天刷微博看到一个颇有几分哲理的故事。故事讲的是从前有一位诗人,他写了不少诗,也有了一定的名气,但尽管如此,他还是有相当一部分诗无人欣赏。为此,诗人十分苦恼。诗人有位朋友,是位禅师。这天,诗人向禅师说出了自己的苦恼。禅师笑着指着窗外的一株茂盛的植物说:“你看,那是什么花?”诗人看了一眼植物说:“夜来香。”禅师说:“对,这夜来香只在夜晚开放,所以大家才叫它夜来香。那你知不知道,夜来香为什么不在白天开花,而在夜晚开花呢?”诗人看了看禅师,摇了摇头。禅师笑着说:“在无人欣赏的夜晚下,夜来香依然开放自己,芳香自己,它只是为了取悦自己。生而为人,难道还不如一株植物?”

人生短短几十年,我们不是为了取悦这个世界或者别人而来到世上,而是为了用我们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来快乐的活出自己。但是我们身边有许多人,总是在有意无意中把自己快乐的钥匙交给别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做给别人看,等着别人来赞赏,仿佛只有这样才能快乐起来。其实,许多时候,我们应该为自己做事,为自己而活,做一个有意义的自己。我们可以看场有趣的电影,听听喜欢的歌曲,翻翻有意思的书,亦或是找个地方喝一杯清茶发个呆,做任何能让自己感到开心快乐的事情。

使自己感到快乐,就是在取悦自己。那么我们怎么才能使自己感到快乐?首先我们要做到不杞人忧天,在事情还没有发生的时候就开始产生幻想事情可能产生的负面情绪,焦虑、怨恨、气愤……各种负面情绪顿时涌上心头,让我们食不知味,夜不能寝,但是我们忽略了的是,世界往往比我们想象中要美好。其次我们要相信凡事自有定数,担心和焦虑并不能解决问题,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如果我们遇到不如意的事,就成天惴惴不安,那生活就会变得索然无味,所以,我们何不以乐观的心态去看待事物,发现事物发生时所带来的多面性,并努力往能使自己感到不那么忧虑的方向去看待问题,或许我们就没有那么忧愁。最后我们要懂得感恩,感恩这个世界,感恩所有的快乐和不快乐,感恩所有的焦虑与忧愁,再以我们的胸怀来感受平凡生活中的美好,以坦荡的心境、开朗的胸怀来应对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让原本平淡乏味的生活焕发出迷人的色彩。只有我们真正做到了取悦自己,为自己而活,我们的人生才会是一个更加完整的人生。

我们只有取悦自己,才能不放弃自己,只有取悦自己,才能提升自己,只有取悦自己,才能影响他人。要知道,夜来香虽然是在夜晚开放,可我们许多人,却也是枕着它浓郁的芳香入梦的。取悦自己,绝不是自私的,不是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上,而是在自己获得愉悦的同时让身边的人也感到快乐和美好。(向翎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