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远方的思念

发布时间:2019-11-1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亲爱的,距离上次你离家到遥远的马来西亚工作,已经218天了。你临走时,咱们的小女儿萌萌刚出生一周。我期盼孩子长大却又害怕她长大,因为我怕你回来时,认不得她的样子。我知道从你选择了这份艰苦而又光荣的职业时,钢筋水泥就融入了你的生命,而我和孩子们便开始日夜企而望归。

还记得以前,我带着儿子出门,你总叮嘱我们要注意安全,说得连儿子都会嫌你啰嗦。如今,置身大洋彼端的你,我却忍不住要提醒你小心身体。每当看到关于工地塌陷、塔吊倾斜的报道,我总第一时间跟你说,让你防范于未然。我总是把那颗心揪着,想着你在那边还好吗?我和孩子们盼着你健健康康去奋斗,也盼着你平平安安地归来。

每次,送你到机场,我和孩子总会紧紧地跟你拥抱,迟迟不愿松手。你对我们说,“谁不愿意骨肉团聚,谁不留恋家庭的甜蜜,可我们要家,但更要顾国,我的远赴他乡不是故意抛弃你们,而是作为一带一路上的中国使者,为了让外国人知道中国制造的强大。”我们松开手,站在你安检的长队外,眼睛跟著你的背影一寸一寸往前挪。

亲爱的,每次我想你,都会在朋友圈里寻找你的身影,仿佛那遥远的你,对我来说触手可及。

有时,我看到在清晨7点,戴着安全帽的你,检查大棚安装的高空作业人员是否佩戴好防护设备,还要督促他们:“安全、质量一样都不能放松,作业多一点认真,安全就能少一点隐患。”后来我才知道,仍不放心的你,放弃了传统的梯子登高作业模式,而为他们租赁了登高台车。

有时,我看到在正午12点,你穿着带有盐渍白的长袖工作服在现场指挥。为了抢梁场的建设进度,烈日下的长袖工作服都拧出了水,黝黑的脸上只有那道安全帽绳留下的印子最白。后来我才知道,右腹疼痛的你一直忍着痛在现场监督,那时你已经患上了胆囊炎。

有时,我看到在深夜11点,墨黑的荒地上淡淡的月光露出。你说,“皎月相伴的安全巡逻很美。”

亲爱的,你总张罗着别人的安全,可在我眼里没有什么比你的安全更重要的了。上次你回家,见你腿上有些小孔。我问那是什么?你只是笑着说,“第一次进森林勘察,觉得腿上有股暖流溢出,用手轻轻一摸,才发现是自己在流血。那只是一些蚂蟥咬的,没多大事。”想着密密麻麻的伤口,我头皮都发麻了。当我在网上查到马来西亚这片热带雨林,各类蚊虫是出了名的厉害:3米多长的毒蛇、比你2倍大的野猪、1米长的蜥蜴……我让你放弃这份工作,可你却百般不愿。你说,“当中国遇上马来西亚,我们怎能轻易退缩!”

亲爱的,你是我们家的顶梁柱,你的身上承载着我们一家人的牵挂。尽管我们隔着3100公里,但我们的心紧紧相连,只有你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才能平复我内心的恐慌。每天,我都期盼你能发一条“晚安”的信息,这样我才知道你又平安的过了一天。

你总问,我想要你从国外带什么礼物回来,而我只想要你每天都平平安安,这就是最好的礼物。我知道它是一个梦想,但我这个安全梦或许是你最快能实现的梦想,因为这个梦想依托于你日常生活的每一点细微意识和每一个细小行动。

我知道你的心有远大志向,你钦佩国父孙中山的“除虏兴治,罚罪救民”,而现在的你,是《厉害了,我的国》里,那些伟大建设历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之一。我知道你的工作就像一把弯弓,把你这支箭射向国家需要的远方。国以安先泰全天下,你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牢固树立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无论是塞漠边疆,还是高山陆地,作为架桥铺路的二航人,你要无时无刻把安全放在首位。

亲爱的,我愿意长成一棵树,在故园为你日夜守望。我也希望你和所有的筑路人,为祖国的阡陌交通保驾护航,平安归来。(卢思梦)